】《財星》(Fortune)雜誌引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投資準則指出,目前美股市值佔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國民生產毛額)約75%,顯示美股買進時刻已到,但有「末日博士」之稱的投資大師麥嘉華(Marc Faber)卻不表認同。麥嘉華表示,計入通膨之後的數據還接近100%,顯示美股投資時刻未到,反倒亞股值得進場靜待反彈,他估計未來有機會反彈3成。

各有所見
麥嘉華在接受財經電視網CNBC(Consumer News and Business Channel,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專訪時指出,亞洲股市比美股更具價值,不但沒有大幅走跌的風險,還頗有走強的潛能。

「美股價格仍太高」
麥嘉華表示,亞洲股利殖利率已高出債券收益3倍,「就算目前來說股利勢必減少,但我認為股民已可開始靜待收成。」他指出,像是日本和南韓股市已分別回到1981年與1988年的水準,來到近30年新低,正是撿便宜好時機。
麥嘉華認為相較之下,美股並不算便宜。麥嘉華說:「以具體條件來看,在計入通膨情況下,道瓊工業指數或S&P 500指數等美股市值佔GNP的比率實際上仍逼近100%,而且從歷史看來,美股價格還是太高。」
依照巴菲特2001年時在《財星》雜誌提出的投資基準指出,當美國股市總市值落在GNP的70~80%間時,就是合理的投資時機。而據《財星》雜誌報導,若以這個論調來看,美股佔GNP比率已在1月23日跌至75%,因此高喊美股已到買進時機。
可是麥嘉華不僅不支持這個看法,更警告投資人,儘管近來的數據不若前幾個月嚴重,但是局勢仍然惡劣,不要因為周遭的人都在鼓掌叫好,就盲目買進。


批美政府過度干預
在CNBC的專訪中,麥嘉華還延續他一貫看壞美國的論調,指出美國現行的經濟模式根本錯誤抄襲辛巴威。
他指出,美國政府為了避免發行的國債出現違約的情況,只得狂印鈔票因應,最終將導致嚴重通膨,就如同目前的辛巴威政府一樣。
麥嘉華認為,聯準會(Federal Reserve,Fed)的「印鈔票」策略與美國政府干預經濟的作法只會重創政經體制。他指出,從歷史來看,每當政府現身干預,私人企業只得讓步,經濟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估美通膨率看200%
他表示,2年前他就已經說過美國政府將出現極權、政府強勢干預經濟與財富過度集中等特徵,而現在這些情況的確一一浮現。
因此儘管目前美國尚未出現類似辛巴威的嚴重通膨,但麥嘉華表示,雖然目前美國尚未出現200%通膨率的風險,但是「這天總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