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來由於金融海嘯,景氣瞬間急凍,艱困企業激增,失業情況嚴峻;國內勞工失業率在去年十二月跨越百分之五的紅色警戒線。面臨春節後的失業潮可能暴衝,馬總統在小年夜召集相關首長會商改善就業計畫,指示組成跨部會因應失業小組,於長假結束前夕行政院挑燈夜戰,提出「振興經濟新方案」。

為期四年的經濟新方案共有七大計畫,總經費七千一百五十一億元,其中逾四成的三千多億元預定在今年支出,從創造就業和避免失業雙管齊下,希望至少創造十五萬個工作機會,將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四點五以下。

政府加快馬力,創造就業效果,防止失業率因景氣低迷而進一步惡化,衍生更多經濟、社會問題。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台灣失業人數已突破五十萬人,創下近五年來新高,而去年透過就業服務中心媒合的勞資人數,職缺愈來愈供不應求。求職者達到一百零二萬人,較前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而人才需求只有九十二萬人,反而減少百分之十五點七。

要提供就業機會,擴大外銷和內需必須雙管齊下。長期以來,台灣經濟偏向外銷,全靠出口推動經濟發展,且市場又集中少數地區;彷彿把雞蛋放在獨輪車的一個籃子,風險相對增高。

國際貨幣基金最近把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下修至百分之零點五,特別是美、中這兩大市場都遇到發展瓶頸,最讓人擔憂。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以每年平均百分之十的速度增長,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歐洲對商界演說,坦承今年大陸要達到百分之八經濟成長率的目標「異常困難」。

美國去年第三季的經濟成長率負百分之零點五,第四季更萎縮到負百分之三點八,創下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的最大跌幅;這也是一九九○年以來,美國首度出現連續兩季的GDP負成長。尤其去年第四季消費支出持續下滑,是GDP銳減的主要原因,也是導致台灣、韓國等倚賴美國市場國家出口重挫的主因。

為了爭奪外銷訂單,出口國不惜削價競爭。我國去年十一、十二兩個月的外銷訂單,即因市場萎縮和對手競爭而銳減;不但連續創下歷史最深跌幅,也使得全年訂單只比前年微幅成長百分之一點七一,跌到七年來最低。為因應國際市場競爭態勢,央行不惜祭出利率、匯率雙貶的猛藥,為廠商的出口報價加持,但能否刺激出口,帶動就業,效果仍待觀察。

全球景氣何時回春猶未可知,為了避免經濟病入膏肓,行政院適時推出「振興經濟新方案」,積極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兼可彌補外銷之不足,是適時適切之舉。

這項方案期能照顧失業者、消費大眾和公共工程,美中不足的是對於上百萬家沒有聲音的中小企業,看不到更積極的協助輔導措施,來緩和其經營壓力,減少裁員資遣,達到勞資和社會多贏的勝局。短時間內要執行龐大的預算,妥善規畫、嚴密考核和執事者秉持良知、良能和良心戮力以赴,都非常重要。珍惜民脂民膏,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口上,發揮降低失業率、提升生活品質和增進民眾福祉的最大效益,才不辜負人民的支持與托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