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財政部長只管政府收入不管政府支出,雖然角色有如國家帳房,但由於沒有權力決定歲出的分配與使用,無法有效要求政府各部會儉省節流,故在維持財政平衡的任務上,財政部長活像一個缺腿的瘸子,沒有主計處的協助,想站穩都很困難。但更糟糕的是,如果財政部長疏於開源創收的工作,甚或錯估了政府的收入能力,則在各部會奢侈浪費的習性下,國家財政終將瀕臨危險困境。因此,財政部長的基本職責就是對政府各部會「哭窮」,藉以提醒各部會國家財源稀少有限,沒必要花的錢就不該花,而該花的每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經濟,民間市場經濟運作失靈脫序,為搶救經濟景氣與失業浪潮,世界各國政府無不極盡全力祭出各式各樣的擴大財政支出政策。身為財政部長,處此特殊風暴壓力下,任誰都難以拒絕或抵擋這股救急保命的用錢需求。何況我們的財政部長李述德乃係歷任部長中最「慷慨」的一位部長,堅信「以財政支持建設,以建設培養稅源」的理念,故只要是經建發展所需的支出,財政部無不拍胸脯大方表態「錢不是問題」。李部長在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時,即以此理念而博得各局處的諸多讚美,如今身為財政部長又適逢搶救經濟的「非常時期」,相信李部長一定更是心急如焚,想要身先士卒,為其理念做一次最好的驗證。難怪去年股市不振,行政院因應方案尚未出爐,部長便搶先表示支持證交稅減半的構想,一時造成輿論譁然。

     我們知道管錢的人一向最「顧人怨」,何況在只負責收入而不能干涉用錢的體制下,財政部長較諸其他部會首長都難為得多,亦更難有「績效」。是故,為了確實體現財政支持建設的理念,除了所有舉債擴大政府支出的政策財政部都全力配合之外,尤有甚者,財政部還利用許多減免稅手段,創造出許多「稅式支出」,展現出積極參與搶救經濟行動的決心。農曆春節甫結束,行政院便迫不及待的為搶救失業而彙整出「振興經濟新方案」,實施期間從民國98年至101年,總經費合計約7,200億元。其中,減免稅措施所造成的稅收損失為624億元,包括汽車貨物稅、遺贈稅、促產擴大適用於製造業,以及提高所得稅扣除額等。不論是政府支出的增加或稅收的減少,用以彌補的財源皆是舉債一項,而面對外界「債留子孫」的批評與質疑,李部長的回應一概是秉持前述的理念,強調以財政支持建設、挽救經濟的必要性,「舉債只是過程」,呼籲國人不用擔心。李部長是個堅持理念與原則的政務官,即使沒有金融海嘯事件,他也一定會期許自己是一個盡力「為人籌錢」的財政部長,只是適逢全球遭遇經濟蕭條的大衝擊,正巧也為其找到了更堅強的實踐理由。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財政部長,其間施政態度有很大的區別。是對?是錯?是福?是禍?馬政府會受到民眾嚴厲的檢驗。

     李部長充分配合經濟需求的態度固然得到高層的肯定與賞識,但為免短期的考量戕害了長期的財政健全與稅制公平,我們認為李部長未來在施政上至少應該做好以下幾件事。其一,建議行政院提出搶救經濟與失業的全盤方案,為安然渡過這個大難關,政府到底計畫花多少錢?其二,以建設培養稅源不是靠口號就可達成,有效限縮減免稅,擴大稅基,經濟景氣回升才會有稅收回饋的效果。其三,債務的償還須要長期與妥善的規劃,每個國家的財政規模與還錢能力皆不同,不可用他國舉債多寡做為我們的標準,誤導與扭曲財政狀況的真相。

     財政部長在與各部會首長拚績效時,先天上就處於不利地位。然而為了維護國家經濟與社會的長遠穩定,努力約束與防止「敗家子」部會的產生,乃係財政部的重要職責。而在現實的難為中,財政部長更須有智慧找出有所為與有所不為的分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