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股市在去年以黑馬之姿(全年漲幅高達144.48%),擊敗所有亞太地區的股票市場後,一時間如何投資越南股市、有無越南基金成了投資人爭相詢問的熱門話題,並看好越南成為「下一個小中國」的潛力;即便如此,普羅投顧認為以目前上漲速率、開戶速度及股價技術面的「M頭型態」賣出訊號,提醒投資人應保持高度警惕,如世界股神華倫.巴菲特所言:「不買自己不了解的公司」,唯有了解越多,才能降低投資風險,並待股市進一步的降溫後才有可能出現較佳的買點。

「年輕」的越南股市於2006年開始吸引全球投資人目光

2006年中國股市130.43%的漲幅羨煞不少未能共襄盛舉的投資人,但去年全球股市真正的黑馬卻是當時「股齡」不及七年的越南股市,以全年高達144.48%漲幅,一舉擊敗所有亞太地區的股票市場。2000年7月20日胡志明市證券交易中心(HCMC Securities Trading Center, HSTC) 正式開幕,於同月28日開始交易,首個交易日追蹤所有越南上市公司的指標指數「越南證交所指數」以100點為基期,截至2007年7月27日該指數已增值至940.36點,七年內累積上漲840.36%,年化報酬率達37.73%。(註:胡志明市證券交易所(HCMC City Stock Exchange, HOSE)於今年8月8日正式成立,取代先前證券交易中心之功能。)

越南股市為上市公司僅114家、市值約4,000億新台幣的淺碟型市場

越南股市於2000年7月下旬開始交易時僅有Refrigeration Electrical Engineering及Saigon Cable and Telecommunications Material兩家上市公司,經過七年的發展後,目前越南股市共計114家上市公司。今年8月上旬越南指數評估協會(The Index Evaluation Council)公布今年上半年越南較大市值之上市公司名單,其中以Corporation for Financing and Promoting Technologies的市值居上市公司之首。而在產業比重方面,金融業佔總市值之28%,其次為消費者服務業的13.51%,消費品及工業產品則分居第3位及第4位,水利業排第5位,石油及天然氣產業排名居末。

普羅投顧認為越南股市的流動性是投資人所面臨的最大風險,除企業財務透明度及會計原則與成熟國家相異外,其股市每天只按固定時間撮合三盤(另有大額議價的第四盤),加上僅114家上市公司可供交易,因此,越南股市的流動性風險相當高。

此外,就籌碼面來說,越南前20大權值股的成交量約佔整體的80%,亦為外資的核心持股,越南政府又規定各上市公司的外資持股比重不得超過49%(銀行則不得超過30%),因此不少績優股的外資持股已接近上限,加上目前外資已持有越南股市總市值的25.50%,這個比例已接近外資持有日本股市的水準(約28%),套句台灣股市廣為流傳的俗諺:「萬般拉抬為出貨」,這些外資持股比例過高的股票都是未來潛在的賣壓。(其他越南股市重要數據見下表。與台股比較﹕台塑的市值約4587億新台幣,大於整體越南股市總市值)

大漲10倍的越南股市,介入風險上升

越南證交所指數由2000年7月下旬100點基期開始起漲,於2007年1月19日首次突破1,000點的整數關卡,以不到七年的光景大漲10倍。

然而,新興股市在短時間內創造驚人的漲幅已非金融市場的新鮮事,以台北股市為例,1986年10月17日台灣加權指數首次站上1,000點後,即以不到四年的時間創下12,682的歷史高點,80年代台股飆升的速度不輸現在的越南股市;若再以1985年7月30日「十信案」爆發後的利空低點636點起算至1990年2月12日的高點12,682,加權指數僅以四年半的時間翻揚將近20倍,堪稱世界奇蹟。但歷史卻無情地讓投資人明瞭台股於80年代末的大多頭行情與當時的日本股市相同(1989年12月29日,日經225指數見到盤中歷史高點38,957.44),僅是資產價格膨脹所吹出的投機泡沫。

若對照近期因股價飛漲及開戶人數激增而頻招泡沫化警告的中國股市,越南股市過熱的跡象亦不惶多讓,2000年時,越南全國僅1,492個證券交易戶,至去年底已增加為10萬個交易戶,而如今有已進行買賣的交易戶(active brokerage accounts)已突破24萬大關(券商JPMorgan之數據),菜籃族、翹班員工及大學生亦開始湧進股市。

普羅投顧認為此時要做出越南股市已經見頂的結論或許尚早,不過越南證交所指數於今年3月12日創下1170.67的歷史高點時,本益比曾經超過40倍(券商JPMorgan之數據),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IMF)估算今年1月底越南前20大權值股(佔總市值80%)的本益比甚至高達73倍。此外,股價技術面亦出現「M頭型態」的賣出訊號,提醒投資人不論價值或者技術面均多加留意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