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筆記型電腦代工龍頭廠廣達電腦(2382)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共同合作的低價電腦OLPC(每兒童一電腦)計畫,預計今年10月在第三世界國家出貨。零組件廠昨(28)日透露,廣達電腦有意單獨在已開發國家的教育系統,推出低價電腦,自行拓展新市場,預期將帶給合作供應商如奇美、新普等龐大的新商機。

廣達昨表示,針對各種可能市場均作評估,尚未最後定案。

低價電腦蔚為風潮,包括華碩與英特爾合作,研發的Eee PC 即將上市,搶攻開學商機,宏碁亦表示有意切入低價電腦市場。

最早掀起低價電腦熱潮的OLPC(每兒童一電腦)計畫,由廣達參與組裝,其中九成以上零組件均為台灣廠商供貨,OLPC 甚至戲稱此台低價電腦「XO」具有雙重MIT的意義,因為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廣達若有意未來單獨切入低價電腦市場,對其合作供應商將帶來龐大商機。

OLPC零組件廠昨透露,廣達已經針對北美市場進行佈局。據了解,廣達客戶有意透過學校系統採用整批採購等方式,銷售低價電腦,有意委請已有OLPC代工經驗的廣達負責組裝。不過由於OLPC尚未出貨,此計畫可能延至明年實施。

據了解,已有多家客戶對低價電腦表示高度興趣,但由於廣達負責組裝的OLPC電腦尚未出貨,基於商場道義與合約限制,將待OLPC出貨量達相當程度後,才將單獨切入商用市場。

廣達對此表示,OLPC計畫仍按原訂計畫進行,預計今年第四季出貨,出貨量尚不便預估,至於是否有計畫切入低價電腦的商用市場,仍在評估。

OLPC組織曾表示,第一年「XO」出貨量將達千萬台水準,不過據零組件廠預估,出貨量恐不如預期,今年底前出貨量將不足100萬台。不過零組件廠對於後續低價電腦商機,表示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