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析度DVD(HD DVD)與藍光(Blu-ray)DVD的新一代DVD大戰最新戰場將是今年年終假期銷售季,兩大陣營已各自找上片廠簽約,紛紛要求片商只能以一種DVD格式發行影片,等於強迫消費者選邊站。

    目前,購買能讀取新一代DVD之機器的消費者不算多,因為價格雖已調降約五成,卻依然高檔,新力的藍光DVD播放機每台現售四九九美元,東芝最便宜款HD DVD播放機每台現售二九九美元,市場預料,兩陣營將來可能以奉送五片電影DVD作為刺激需求的手段,至於能夠讀取前述兩種格式DVD的機器,目前單價還是非常高。

    為刺激買氣,新一代DVD兩大陣營找上片商合作,簽訂的是獨家發行合約(條款尚包括大幅調降新一代DVD播放機的售價),比如新力出品的《蜘蛛人3》將只出藍光DVD格式,而環球影片製作的《神鬼認證:最後通牒》之DVD若用藍光DVD播放機是沒有辦法看的。分析師們擔心,這樣的獨家協議恐怕激怒消費者,兩大陣營最後落得兩敗俱傷。

    做為電腦配備,HD DVD播放機目前在美國的市占率雖高達六一%,藍光DVD播放機擁有三六%版圖,剩下的三%版圖由雙格式播放機所掌握,但藍光DVD的銷售量一直維持領先(將近HD DVD銷售量的兩倍),藍光DVD播放機且是新力PS3遊戲機的標準配備,此外,藍光DVD獲得好萊塢大多數片商的支持,像新力、二十世紀福斯、迪士尼、米高梅等片商今年第四季將只發行藍光DVD。

    晚近,藍光DVD陣營再獲影片租賃業者百視達和全美第二大折扣零售商Target的奧援。百視達已宣布,今年將擴充新一代DVD的電影數量,但只進採用藍光DVD格式者。Target則表示,該公司門市今年第四季只賣藍光DVD播放機。

    今年第四季只挺HD DVD的片商只有環球影片,華納兄弟和派拉蒙則是早已兩邊壓寶。華納兄弟相信兩種格式是可以共存的,並且持續鼓舞支持藍光DVD者也支持HD DVD,華納兄弟已開發出雙格式DVD,並打算把此一技術授權給同業使用。

    華納家庭影片的資深行銷副總尼柯森表示,第四季是DVD格式展現成長力與動能的關鍵期,非關輸贏,在標準DVD的銷售成長率走緩之際,最好是兩種高解析度DVD的銷售同時繼續增長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