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民航局長李龍文昨日表示,兩岸兩會談判,除了擴增周末包機的航班、航點外,航空貨運談判也將首度登場,我方將提出客機腹艙載貨及貨運包機直航等兩項議題。

     今日進入兩岸周末包機的第三個月,根據航空公司提出的飛航申請,桃園機場將有十九個航班起降,松山機場則有十六個航班起降,高雄小港機場有一個航班。

     李龍文說,上周是兩岸周末包機起航的第八周,兩岸航空公司的平均載客率首度突破九成,大陸航空公司的搭載率還首度超越我國籍航空公司,達到九二.五%。

     航空業者分析,陸籍飛機搭載率超過台灣籍飛機,應該與大陸團旅客都搭乘大陸航空公司,以及台商多就近在大陸購買兩岸包機往返機票,進而多選擇大陸籍航空公司有關。

     兩岸周末包機搭載率創新高,也突顯兩岸周末包機供應量的不足,李龍文表示,兩岸航空公司都有增加包機航班、航點的需求,因此,這次兩岸兩會談判,除擴大周末包機航班及航點議題外,不排除進一步將周末包機改為每日包機或定期航班。

     除了航空客運外,國籍航空業者也提出開放兩岸航空貨運的需求,初期每天單向飛航兩各航班;據了解,大陸方面拋出希望初期以單向一個航班先行。

     李龍文指出,大陸地區台商多,考量台商的運送成本及經營效率,民航局也同意應盡快開放兩岸航空貨運業務,且目前航空石油價格高,飛機能多裝一些就可以少賠了,客機的腹艙載貨,不超重,飛航安全無虞,所以,民航局也認為開放兩岸客機腹艙載貨應可推動。

     我方原本希望下次兩岸兩會談判可直接討論兩岸貨運包機開放,不過,民航界人士指出,貨運包機直航,因台商可能傾向利用台灣的航空公司飛機,台籍航空公司的獲利可能高於陸籍航空公司,大陸方面同意的可能性不高,反倒是客機貨艙開放載貨,可能優先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