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金融股曾經叫人笑,也曾經叫人哭。有人從此選擇性失憶,忘記黑板上還有金融股,也有人苦守寒窯十八年,情義相挺到永遠。先探週刊專訪一位在投資市場上悠遊多年的老先覺,同時也是玉山金大股東,暢談他的投資理念。

問:投資玉山金多久了?

答:民國八十年玉山銀行成立,我就陸續買,主要是看好它的經營團隊,認真、私心少,經營不看短利、看長遠。像當初在招募的時候,它不講未來獲利多好,而是說投資十年才有獲利。我起先投資也不多,但是經營者的理念跟我很接近,所以繼續加碼投資,義無反顧。

玉山是純銀行,比較簡單、可以算獲利,只要團隊好,時間久了大家就願意利用這條運河,裡面有魚有蝦,銀行就等著收過路費。

投資愈簡單愈好

不像保險業,現在利率愈降愈低,帳上看起來好像沒有虧,但如果與國際接軌,保險公司虧得一塌糊塗。當然,價值判斷不一樣,但是那個太複雜了。巴菲特不就講嗎?投資愈簡單愈好。

就拿七月業績來講,玉山金還賺錢,中信金、台新金、永豐金都還虧本,如果不是它們股價偏高,就是玉山金股價偏低,所以玉山金股價當然委屈。若比價中信金,玉山應該有二十塊以上的價值。以玉山金逐月公布的獲利看來,也可以看得出來玉山金獲利漸入佳境,明年應該比今年好。

問:這麼多人投資金融股都鎩羽而歸,為什麼你還看好?

答:我們看大陸這一塊市場有多大!他們一定要禮尚往來,會放給台灣去做。大陸經濟能夠突然強起來,台灣貢獻非常大,未來大陸經濟要更扎實,勢必需要台灣的金融來幫忙。況且到大陸經營,包括利差、信用卡、財富管理等等,這些都是台灣的專長。

最壞時投資就有機會

現在是金融股最壞的時間。最壞的時間投資,以後就有機會。不要說五年漲到六十塊,就算十年漲到六十塊,也比銀行利息好。像兆豐金、玉山金這種可以固定領股利的比較穩,如果要把錢放定存,不如放在銀行股。

台灣金融業去中國,既享受外資的優待,又享受內資的待遇,這種事哪裡找?台灣金融業比中國先進三十年,又經過亞洲金融風暴、雙卡風暴、金融海嘯的歷練,知道什麼叫做風險,大陸還沒有經過這種歷練,對風險還不是很了解。所有最壞的台灣都經驗過了,我們去,競爭力夠、利差也大,所有金融股獲利都會有顯著提升。

問:金融海嘯時,你的投資信心也沒有動搖?

答:哈哈哈,去年大跌的時候就出國旅行去了。

講到去年的金融海嘯,一方面我現在也是銀行董事,不能亂賣股票。另一方面,假使以前沒有那種大起大落的經驗,當然會嚇死人。就因為以前大起大落都避過去了,我的負債比又不是很大,所以有信心可以度過。這次雖然房地產、股票都受到很大影響,不過現在也都回來了。

問:你的第一桶金怎麼來?

答:階段性的。人生有很多機緣,我是鄉下小孩,起先也沒有什麼錢,在學校念會計,一畢業去考外交部,被派到外面去,在那邊辛苦儲蓄,回來就有百萬身價,是我的第一桶金。後來覺得我們的外交會愈做愈小,還是回到商場,這剛好也是我的興趣。

起先做會計師,後來沒時間就不做了。況且在公家機關做事,有錢說你貪污,到私人公司,有錢說你有本事。所以了解自己的個性,就知道適合作什麼樣的事。

我抱著第一桶金進入股市,當時股市流行做丙,一塊錢當五塊錢用,還可以融資八成,運氣好賺了一點,買了房子。說來也是冒險、也是機緣,每個人的運氣不同。民國七十四到七十八年大起大落,我在高點都有拋掉,高點大家熱呼呼的,跌下來剛好給我買。當時我也沒有多少錢,一個有錢朋友請人家幫忙操作,我跟他講我來幫你做,虧的話我負責,賺的話要分三成。當時作丙,一千萬的錢可以買五千萬,結果我幫他賺了兩億,分了六、七千萬,財富就從這邊累積。

把自己當成大戶來操作

問:談談你的投資理念和心路歷程。

答:在外交部做過事,懂一點政治和國際經濟,也為我的投資加分。過去關注美國的政治,現在更要了解中國大陸的變化,以中國為主,美國為輔,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我從民國七十二年進入股市,到現在大起大落四次,累積到海嘯的經驗,學會怎麼做風險控管,我認為最重要就是找到好的經營者。我不做短期投資,只做中長期投資,有經過海嘯歷練是很重要的,有經驗才知道下一次要怎麼應付。要致富還是要靠股票和房地產。

尤其是要繼續加碼還是減碼?一支股票十塊錢跟二十塊錢沒有什麼差別,五十塊跟一百塊才有差別,所以如果股價從二十塊跌到十塊沒有理由賣,從一百塊跌到五十塊當然要賣。

以前是打游擊戰,火力分散,跟著市場走,低的時候加碼,高的時候出脫。自從投資玉山之後,因為是投資一個團隊,好像一個事業,重點在於選擇,選擇的這些人對不對。

問:會給一般投資人什麼建議?

答:一般人喜歡買便宜的、投機的股票,但是講求短期獲利不是那麼容易。即使買了投機股,賺了也是傷神。要買績優股,每年配息來付銀行利息都划得來,就可以優遊自在,這種股票就可以投資。

很多人一直認為自己是「小腳的」,但我認為即使只有一百萬,只要有那個腦筋就是「大腳」,不管資金多少,就把自己當成「大戶」來配置。我也是從零開始。

比方投資房地產,如果租金夠付利息就可以買,高的時候再把它賣掉;最好有兩個房子,一個自住一個投資,慢慢累積財富。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興趣和細胞,但是如果有,為什麼不去運用?而且要找益友,不是找損友,老是賺錢的朋友就跟著他。

買股票就是要「吞忍」

問:你在藝術市場也大有斬獲?

答:我有一幅常玉買了十來年,轉手賺了二十幾倍。藝術品當然不能今天買、明天賣,要賣的話也要它有那個價值。有的時候,賣並不表示我不要,而是試試我們的眼光。

我快七十歲了,現在半退休,就抱著玉山,不管它漲跌。老實說,現在這個價位我還虧本,不過股票就是要「吞忍」,等到大家都欣賞,就會漲上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