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想把家庭娛樂系統的所有功能,例如高畫質(HD)電影、音樂、相片和電玩遊戲,通通打包起來,裝進筆記型電腦中?

英特爾新一代迅馳筆記型電腦(Centrino 2)7月15日在台灣上市,與先前市面上銷售的迅馳筆記型電腦相比,最大的賣點在於高畫質影音播放效能。英特爾行銷協理高博文解釋,Centrino 2 將改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希望消費者把Centrino 2和HD劃上等號。

不用插電 可看完整部藍光電影

英特爾強調,Centrino 2與前代產品不同之處,在於平台利用支援藍光解碼的原生技術,消費者可以在筆記型電腦不插電的情況下,看完一部藍光電影。即使坐在火車、飛機上,也能欣賞畫面細膩仿真的藍光影片,甚至打線上遊戲。

自從英特爾2003年推出第一代迅馳(Centrino)筆記型電腦,掀起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風,從此以後,市面上買到的筆記型電腦幾乎都內建無線上網功能,不但延展了電腦的消費及商用功能,更帶領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跨過1億台關卡,創造新的使用模式。

迅馳上市五年以來,每年都推出升級版的迅馳平台,Centrino 2上市前代號為Montevina,是迅馳第五代產品;但由於英特爾對此產品寄望頗深,意圖藉此改變消費者的視聽使用習慣,因此為Montevina塑造新品牌,即Centrino 2。

各家第三季上市的Centrino 2筆記型電腦建議售價從3.09萬元,到5.58萬元不等,價格取決於記憶體、DVD、螢幕尺寸等配備。

不過,筆記型電腦發展至今其實已非常成熟,除了外型、重量之外,還真的很難找出其他顯注且吸引人的變化。比方說,英特爾與華碩合推低價筆記型電腦易PC(EeePC),電腦螢幕約7吋,價格1萬多元,外型小巧可愛,與其說是台小電腦,更增加些小玩意兒的特質。

英特爾除了把筆記型電腦做小、甚至可以放進口袋之外,面對幾乎變無可變的筆記型電腦市場,還能使出什麼絕招?

現今消費者使用筆記型電腦仍有耗電量的顧慮,但Centrino 2號稱可以用藍光連續播放兩小時電影,而不需中途充電。Centrino 2並不是英特爾第一款可以播放藍光光碟的筆記型電腦,早在第三代迅馳NAPA和第四代Santa Rosa就可搭配藍光光碟,但那時因藍光規格不明,且得配合獨立顯卡,以致於真正用到藍光光碟的消費者並不多。

Centrino 2本身內建繪圖功能,結合藍光高解析度標誌功能與HD 影片串流(AVC、MPEG等)的原生硬體解碼功能,配合內建HDMI 功能與HDCP金鑰,以原生模式支援各種螢幕,這是在藍光部分的新進展。

無線上網 頻寬放大傳輸更便利

但光是欣賞藍光電影,還不足以讓消費者掏出腰包。筆記型電腦最重要的訴求就是無線上網,一旦無線網路頻寬放大,可更順暢地傳輸更多影音資料;802.11n是Centrino 2的標準配備,明年則發表具WiMAX性能的版本。

英特爾表示,利用三個無線傳輸串流下,可提供八倍頻寬,或達到450Mbps頻寬速度。理論上,使用Centrino 2的筆記型電腦,可達到二倍的傳輸距離,較802.11a/b無線通訊提高五倍效能。當然實際結果也會因硬體、連線速度、站點狀況、軟體組態等因素等而有差異。

而在各項效能提高的同時,Centrino 2平台也強化省電配備。與前一代Santa Rosa筆記型電腦平台相較,Centrino 2可節省28%電力。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延長電池壽命,提高使用者的行動性。

英特爾目前所發表的五款45奈米Core 2 Duo雙核心處理器,散熱建議設計功率(TDP)涵蓋45W、35W和25W。45W極致版專針對電腦玩家,35W則是主流產品,25W則主打節能,特別適合用在輕薄筆記型電腦。25W比35W少了10W,單顆處理器也高出約1,000多元新台幣。

35W設計的處理器在最理想的狀態下,可以使用五小時,不須換電池。不過,在英特爾Santa Rosa Refresh平台時期,就為ULV超薄型筆記型電腦—蘋果MacBook Air、Lenovo X300特別設計了25W產品,之後也應用於多家OEM的產品之內。

在處理器本身平均消耗功率上,上一代迅馳約1.1W,Centrino 2 平均消耗0.8W。由於處理器本身夠省電,在散熱裝置部分,不須要很大的電扇,也不用很快的風扇轉速,可以幫助系統廠商把筆記型電腦做的更輕更薄。

回溯第一代迅馳首度整合無線上網功能,讓人眼睛一亮;與前幾代迅馳相比,這次Centrino 2主打的技術強項,許多都不是第一次出現在英特爾筆記型電腦平台,頂多是技術持續演進的成果,並無首創性的應用,但卻可見英特爾推進科技產業發展的用心。

對於只是拿電腦來上網收信、文書處理器的消費者而言,現有迅馳筆記型電腦就已足夠,究竟有什麼理由是讓消費者非買Centrino 2不可的呢?況且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在筆記型電腦欣賞藍光電影,Centrino 2 是否能重掀筆記型電腦熱賣風潮,要看消費者買不買單。

不過,高博文強調,英特爾未來還是會針對筆記型電腦四大要件:無線、性能、外型(form factor)、電池壽命持續改善;儘管外界認為筆記型電腦已很成熟,變不出新把戲,「但以上四個堅持還是繼續,」為消費者推出更好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