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席的那一場《論語》讀書會,參加的多半是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子,我們從人際關係談到商業管理,接著又講到兩性相處。有個戴眼鏡、看起來挺斯文的中年男人,欲言又止的說:「妳覺得孔子所說的『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是他的偏見嗎?我倒覺得心有戚戚焉。」這話一說出口,一片寂靜,會場氣氛突然僵住了。我問那位眼鏡先生:「為什麼你會有這樣的感覺呢?」我並沒有翻臉,或者憤然離席。我喜歡聽見不同的意見與聲音。

婚後嬌妻變怨婦
眼鏡先生說他和前妻是熱戀結婚的,剛開始相處融洽,後來他的事業愈來愈好,工作時間愈來愈多,前妻便常常抱怨,怨他忽略了她;怨他另有所愛;怨他嫌棄她……眼鏡先生頭幾年不斷解釋再解釋,想盡辦法證明,自己絕不是妻子所抱怨的那樣。但是無論他怎麼說明,妻子總有辦法找出他言語中的漏洞,再無限擴張吵鬧。關鍵可能是他每天花16個小時工作,妻子卻獃在家裡閒慌了悶壞了。有一次他們出國旅行,兩人都喝了點酒,妻子對他說:「當你拚命強辯的時候,我總覺得你心中有鬼。」眼鏡先生恍然大悟,從那以後,妻子的無的放矢,他都沉默以對。沒想到這麼一來,妻子更加崩潰抓狂:「你當我神經病嗎?對我不理不采,為什麼你對我這麼傲慢?」到了這個地步,他們已經無法共同生活,只有離婚了。
聽完這個故事,我終於了解孔子所說的「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怨」,原來某些人際關係,真的是令人進退兩難,動輒得咎啊。
我問現場的讀書會成員,也問自己,若遇見這樣的狀況該如何處理?答案一直沒有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