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座八代面板廠—由三星與新力合資的S-LCD公司八代廠昨(28)日開始量產出貨,由於台灣仍以七代或7.5代廠為主力,台灣與日、韓面板產業的競爭差距已擴大至一個世代,將削弱多款台灣電視、監視器面板的全球競爭力,引起各方關注。

全球第一座S-LCD八代廠昨天宣布量產出貨,並計劃在今年底投片到5萬片玻璃基板的滿載產能,樂金飛利浦(LPL)也決定跟進興建八代廠,至於我國兩大面板廠友達與奇美電,生產線仍以7.5代廠為主,目前並沒有興建八代廠的計畫。

友達表示,明年資本支出,將降至700億元,八代以上面板廠計畫至今未敲定,即使明年決定,「量產也是2010年以後的事情了」。奇美電也強調:「八代廠的興建,沒有時間表!先視外國同業發展而定。」

在全球面板供需方面,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昨天表示,三星八代廠以生產46及52吋電視面板為主,因此,不會影響42吋以下的電視面板市場供需,同時,目前電視面板仍然缺,短期來說,三星、新力八代廠的投產,對台灣面板廠影響不大。

他說,八代廠量產,象徵液晶進入了50吋電視機市場,過去液晶主攻40吋等級的市場,八代廠可生產52吋面板,將使液晶在46吋與52吋電視機市場的成長更為快速,不過,目前50吋市場還是以電漿電視為主,未來液晶與電漿在50吋等級的電視機市場,將會有一番激戰。

法人則表示,未來幾個月,面板廠的出貨旺季就會結束,需求會降低,三星八代廠選在這個時候量產出貨,進入淡季後,營運壓力會升高,不過,全球面板廠已有在淡季減產的經驗,未來也不必過於悲觀。

謝勤益說,八代廠除了適合切割46吋與52吋面板之外,32吋面板也是經濟切割尺寸。

 

 

台灣面板廠過去興建新廠的速度只落後南韓半年至一年,也就是三星、樂金飛利浦(LPL)宣布興建新世代廠之後,友達與奇美電最遲一年內就會跟進。

進入八代面板廠之後,這種亦步亦趨的模式卻發生變化,三星、新力的八代廠昨天正式量產,台灣業者仍停留在七代廠的世代,即使現在要建八代廠,最少也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使得台灣與日、韓面板業的競爭,出現一個世代的落差,日本夏普甚至已規劃投資興建「十代廠」,更令台灣產、官、學界憂心忡忡。

一個世代的落差,是否代表著台灣面板業競爭力的衰退?八代廠以生產46吋及52吋電視面板為主,主攻50吋電視面板商機,從50吋面板的量產能力來看,台灣確實是落後了。

全球只有少數家庭擁有50吋以上電視機,全球薄型電視機市場的七、八成,仍為42吋以下的天下,加上50吋以上的市場,一向是電漿電視的天下,投資八代廠,要負擔高額的投資,卻只能搶攻非常有限的市場,友達與奇美電選擇將資源放在7.5代廠以下的投資,似乎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不過,當年台灣及南韓DRAM半導體業者率先投資12吋晶圓廠,也曾被日、德、美業者批評不符投資效益,譏笑「殺雞焉用牛刀」,如今事實證明率先投資12吋廠者,乃真知灼見。因此,台灣面板廠投產落後南韓、日本一世代,不可等閒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