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萬寶龍軟體的305種類股當中,有一些是獨家分類法,朱社長參考金庸小說將電子產業分類為「華山論劍」5大門派:「中神通」─半導體相關產業;「北丐」─通信、電信相關產業;「東邪」─網路及軟體相關產業;「南帝」─組裝、關鍵零組件產業;「西毒」─面板、光電、節能等相關產業。

 

如今電子產業的「北丐」與「東邪」已有匯流的趨勢,最經典的案例,就是全球手機第1大品牌Nokia,在憂慮手機市占率節節向下滑落的情況下,推出了第1款10吋小筆電Booklet 3G。過去手機與PC產業井水不犯河水,但因為時代潮流的轉變,逐漸融為一體。

王建宙旋風比王建民更大

台股跌破季線,沉沒在八八水災的「政治土石流」及「新流感危機」當中。就在此時,台灣來了一位貴客:號稱「1兆CEO」的中國移動董事長王建宙,如同旋風般受到矚目,甚至比過去台灣民眾最關切的王建民更加耀眼!洋基棒球投手王建民素有「台灣之光」的封號,過去每次出賽動輒成為台股起落的指標,但近期頗受傷痛困擾而無法出賽,光環漸褪色。

此次颳起的「王建宙旋風」,帶動8大產業概念股齊揚(請參閱附表)。8月24日幾乎所有媒體都聚焦在他身上,當天台股也應聲開高走高,大漲183點,漲幅達2.8%。萬寶戲稱,王建宙好像是來台灣當「護盤啦啦隊」,為台股注入業績買氣!

當天王建宙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握手簽約,將投入4700萬元人民幣開發Android上的OMS平台手機,更表示馬上就會有一款新手機要推出。而外資高盛證券也因為此次和中移動的簽約結盟,將宏達電從原本的「強烈賣出」名單中剔除,不過,這不代表值得買進,近日又跌到323.5元,快要破上次的322.5元!

電子大老列隊歡迎5億用戶商機

其實王建宙來台第1位握手的人是周杰倫,因為中移動的手機鈴聲下載,一首歌最多5000萬人次,打破所有CD唱片的實體銷售量,難怪周杰倫近來歌曲走中國風路線,這是有龐大商業利益的考量。

王建宙在出席「兩岸電信領袖頂峰會」時表示,和郭台銘已談定了合作計畫,與富士康合作的「電子閱讀器」已推出測試版本,預計成品將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他又表示,在今年年底前會推出百餘款新手機,企圖吸引更多用戶使用3G手機。為達成這項目標,以及製造符合中國自訂的3G標準TD-SCDMA手機,王建宙對短期內計畫推出首款智慧型手機晶片的聯發科更寄予厚望,無形中又給台灣股王打了一劑強心針。

媒體報導,當天包括有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凌巨科技董事長黃洲杰、宏董事長王振堂、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威寶電信總經理張豐雄、奇景光電執行長吳炳昌、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晨星半導體董事長梁公偉、神達電腦董事長苗豐強以及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等13位科技大老「端大菜」迎接王建宙。他究竟有何能耐?我想並非是個人因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移動掌握高達4.93億的用戶數,這個數字比美國和加拿大兩國合計的人口還多!

「中移動概念」取代老外

過去在下半年電子業旺季中,流行的「DELL、IBM、HP概念」已不復見。以前HP的前CEO菲奧莉娜來台時,電子業大老乖乖在台下正襟危坐,如同當年他們上成功嶺當兵,板凳坐二分之一的恭敬態度一樣,深怕娜姨不爽,又殺價、又轉單!現在時代變了,這次王建宙帶來新台幣6000億元的網通商機,未來的終端設備採購商機更高達新台幣9000億,台灣電子業不再只看歐美臉色,反而中國訂單大增,現在只是開始而已!

 

隨著大陸海貿3團來台的聯想,也與台灣PC相關廠商簽署總額超過32.55億美元的採購備忘錄,其中包括緯創、仁寶、廣達、鴻海、友達、奇美電、威盛、冠捷、奇鋐等9家廠商。其中威盛是名單中唯一的IC設計公司,由王雪紅的外甥、總經理特助陳主望負責簽約。這幾年威盛一直賠錢,下半年要減資,否則將被打入全額交割股,由於聯發科靠中國山寨手機、白牌手機而大成功,威盛的CPU也切入山寨NB市場,能不能成功也看中國臉色。

中國,真的移動了!愈移動,就愈重要! 

中國移動小檔案

成立於2000年,資本額518億元人民幣,目前資產規模超過6570億元人民幣,員工達15.8萬人。主要經營手機電信、資料、IP電話和多媒體業務,擁有「全球通」、「神州行」、「動感地帶」等大陸著名品牌,是北京奧運會和2010上海世博會的指定合作夥伴。

中移動基地台總數超過36萬,客戶總數超過4.93億戶,每月淨增客戶數超過700萬戶,是全球網路規模、客戶數量最大的電信運營企業。連續9年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世界500強,連續3年在中國資委考核中獲得最高級別A級,獲中國資委授予的「業績優秀企業」稱號。去年營收412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兆元),每股盈餘達5.63元人民幣。

目前最受歡迎的鈴聲下載服務,年營收達16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00億元),較受歡迎的歌曲下載次數平均可達1000萬次,周杰倫的歌甚至可以達到5000萬次!另外,中移動總營收有27%來自加值服務,除了鈴聲下載之外,商業、學習等手機數位內容亦相當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