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今年以來,來自歐洲與中國消費內需擴張而帶動的出口貿易,以及新興國家龐大的基礎建設需求,使MSCI拉丁美洲指數與新興亞洲指數各上漲20.77%、20.33%,表現十分搶眼(資料來源:Bloomberg,2007/8/27)。保德信新興趨勢組合基金經理人陳秋婷認為,下半年全球已開發與新興國家景氣動能落差預估將持續,配合新興市場景氣持續擴張,全球以景氣循環性資產具相對投資價值,如能源、原物料、科技產業等;且在企業獲利能力仍相對優異下,新興市場企業整體本益比將逐漸潮已開發國家水準看齊,然預期美國次級房貸與日圓套利交易風險仍為全球金融市場不穩定之來源,未來投資關鍵將在於掌握新興市場的區域配置,才有可能在波動性上升的股市中尋求獲利機會。

陳秋婷指出,未來新興市場仍將是驅動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之一,根據IMF預估,今年全球64%成長貢獻將來自於新興市場,且2008年新興市場產值(PPP評價後)即可能追平已開發國家(資料來源:IMF,2007/04);顯示新興市場在全世界的經濟地位已日益重要;此外,陳秋婷認為,已開發國家人口成長已逐漸緩和,人口老化使儲蓄額呈現下降趨勢,發展中國家的儲蓄則會上升,財富可能將從已開發國家向新興國家移轉。

近期美國與日本製造業呈現緩步復甦,然而次級房貸惡化對消費者之衝擊度仍有待觀察,預估全球景氣成長動能將偏重新興國家內需消費與基礎建設持續擴張,陳秋婷表示,新興市場國家產業結構偏向景氣循環性,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中積極型即佔了48.5%(資料來源:Bloomberg,2007/7),而回溫的總體環境預估將使積極型產業受惠最多;若以目前景氣循環產業本益比來看(見下表),科技、基礎建設、能源等都是本益比相對低廉的積極型產業,資產價值重估機率高,是下半年較有發展空間的產業。陳秋婷表示,新興市場企業獲利能力相對優異,雖然不如過去便宜,但仍優於其他資產,且新興市場企業獲利遠高於融資成本,預估新興市場有可能成為企業併購下一個戰場。

陳秋婷也提醒,新興市場資金動能變化迅速,波動性相對較高,且整體本益比貼近已開發國家,因此目前投資人應將焦點放在掌握新興市場區域與產業配置,而非單一國家;在原物料能及需求推升下,以拉丁美洲、印尼、俄羅斯等區域較有成長潛力,台灣、韓國、印度則有機會搭上科技股復甦風潮;建議投資人以低本益比、低通膨、以及低利率的價值投資法來選擇新興國家,若全球景氣繼續溫和擴張,新興市場向上的成長趨勢預估將不會改變,仍值得擇優佈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