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公司第四季內銷盤價28日以平高盤開出,七大鋼品中,除電鍍鋅產品持平外,熱軋等其他六種品項,平均每公噸調漲1,170元,平均漲幅近4%。

中鋼指出,此次開盤策略主要考量國內經濟仍處於景氣循環的調整期,內部決定繼續以低於國際行情的價格供應國內客戶,以維持下游鋼廠的國際競爭力。

對於日前寶鋼下調部分鋼品的10月內銷價格,中鋼主管說,該公司情況與寶鋼不同,關鍵在於中鋼出廠價低於市場流通價每公噸達3,000元以上,這次調漲第四季內銷盤價後,中鋼價格仍比寶鋼、國內流通價格還低。

中鋼表示,受全球經濟成長減緩的影響,國際油價從高點急速重挫,使國際廢鋼及小鋼胚等價格大幅向下修正。但歐美鋼價仍維持高檔,例如熱軋價格依然高達每公噸1,200美元,主因歐美鋼材出口增加、進口減少,加上鋼廠維修減產,使得鋼材供需處於緊繃狀態。

以歐洲為例,已有鋼廠率先宣布調漲第四季鋼板價格每公噸120歐元,達950歐元 (1,397美元);其次,熱冷軋薄板價格並將調漲30歐元;美國Nucor鋼廠9月鋼價也全面調高44美元,熱軋出廠價將再創新高,達到每公噸1,279美元。

亞洲方面,中、日、韓高爐廠在今年底、明年初都將進行生產線維修,加上最近頻傳生產線失火等意外,光是新日鐵八幡製鐵所煉焦廠失火及大分廠高爐大修,將使鋼材出貨減少逾100萬公噸,預期市場供需也是維持緊張狀態。中鋼主管說,日本高爐廠決定繼續調漲第四季出口價格;包括冷熱軋板每公噸漲50至100美元、電磁鋼片每公噸漲100至150美元,目標價分別為熱軋離岸報價(FOB)每公噸 1,050至1,100美元、冷軋FOB 1,150至1,200美元、熱浸鍍鋅FOB 1,200美元以上。

中鋼強調,該公司各項鋼品內銷價格均低國際行情150美元以上,但考量下游產業的轉嫁能力與出口競爭力,內部決定第四季內銷價格僅針對供需較緊絀的鋼品,適度小幅補漲。

熱軋每公噸調漲800元、冷軋每公噸調漲990元、鋼板每公噸漲1,700元、棒線每公噸漲1,800元、電磁鋼片每公噸漲1,500元、熱浸鍍鋅鋼捲每公噸漲240元,電鍍鋅平盤;各項鋼品平均漲價1,170元,漲幅近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