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慶泳是在家人的催婚之下,和交往不到兩年的女友結婚,感情不是很穩固,還沒適應婚姻生活太太就懷孕生子,接踵而來的壓力,導致離婚,他沒有爭取監護權,是太太主動放棄未滿周歲的孩子毅然離開,讓他很錯愕。

對外好強對內無助
社會大眾普遍都能理解單親媽媽的辛苦,寄予同情與祝福。但是,對於單親爸爸內心的脆弱與無助,了解得並不深入。男人自尊心的門檻很高,好強到不知如何面對「婚姻失敗」這個事實,甚至有些愛開玩笑的同性朋友,會直接質疑他的性能力,讓愛面子的男人彷彿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加上對於做家事、煮飯菜、換尿布、帶孩子……這些事情的無知,手忙腳亂的單親爸爸,很疑惑自己該如何勝任「父兼母職」的角色。他很想做好每件事,卻都嘗到「力不從心」的挫折。從前,以為那些應該是女人才會做的事;現在,責無旁貸地要自己來。問題是:心態上,自己能克服嗎?技術上,由誰教導他呢?
畢竟,男人比較不會表達情感,堅強的外表下,隱藏著沒人了解的脆弱。從白天爭強好勝的「不要同情我!」到夜晚孤單哀怨的「沒人關心我!」曲折漫長的心情道路,男人總是徘徊猶豫,走得像迷宮般,最後困住了自己,整個家庭墜入愁雲慘霧。除非他自己舉手求救,否則別人還真的不知道如何伸出援手。
有趣的是,能引領單親爸爸從迷宮中走出來的,通常是身邊值得信賴的女性,媽媽、姊妹、女性友人或新女友;而能夠給單親媽媽帶來力量的,卻是她的小孩,而不是男人。女人比男人更勇敢堅強,這又是一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