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58年,德州儀器Jack Kilby發明了全世界第一顆積體電路後,微晶片技術便啟動了科技產業一連串重大改變。

從早期太空、軍事、大型電腦應用,到1980年代第一台個人電腦與類比式手機的出現,半導體科技正式跨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一直到2000年進入網際網路與個人消費性電子時代,短短幾十年間,積體電路的出現,不僅重塑了整個科技產業,更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各種電子產品,拜晶片科技與各種先進連線技術所賜,個人化的數位多媒體生活已經成形。每天不管在家、公司、搭乘各種交通工具、或甚至出外旅行,我們都習慣依賴電腦、手機、或各式各樣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提供各種層面的資訊與娛樂內容。

產品的易得性和操作便利性,大幅降低數位內容創作和產製的門檻,再加上網路搜尋、存取各種內容的便利性,也喚起我們對儲存、分享、瀏覽、播放各種多媒體檔案的需求。

在這種數位化潮流的影響下,除了個人電腦外,還出現更多選擇,我們可以透過數位電視/影音平台,在家中搭配不同的短距離傳輸技術(如藍牙、ZigBee),或對外連線技術(如cable、光纖),輕鬆享受在不同電子產品上觀賞各種多媒體內容的便利生活。

而在行動生活方面,手機已經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貼心工具。從2G、3G,到現在沸沸揚揚的3.5G、4G,或是Wi-Fi 、WiMAX技術,過去二十多年來,手機從早期只具備單純語音傳輸功能,進步到現在結合多媒體、上網、相機、GPS定位、行動電視、行動遊戲、投影等超強功能,不僅為我們帶來更多采多姿的便利生活和行動娛樂享受;在工作上,因為智慧型手機的發展,手機成為行動工作者的最佳幫手。

在電腦、通訊、消費等3C匯聚的發展趨勢下,現在科技業者更進一步把應用延伸到汽車產業,除了目前的(車用)行動電視,汽車將發展出更多強大的多媒體與娛樂功能,從單純的運輸工具躍升為夢想享樂的實踐。

當然透過尖端科技的輔助,亦未忽略最根本的行車安全需求,結合更精密的電子裝置,包括引擎控制、胎壓監控、煞車系統等多種應用,提供路況偵測、路況警示甚至駕駛人打瞌睡的警示系統或自動駕駛等貼心功能,這些創新都將為我們創造更舒適的行車體驗,並全面提升駕駛人與乘客的安全。

其實,我們追求的不外是滿足健康、安全、通訊、娛樂等幾大層面的需求。在這四個領域中,半導體科技都將扮演更關鍵角色。

科學家們預估,在可預見的將來,無論是生物電子、各種數位影音產品、寬頻網路等科技都將與我們的生活更緊密結合,跨產業的科技應用將更為頻繁與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