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一直以來都朝開放的方向前進,從2003年開始陸續加入各個開放社群,至今Yahoo 已是開放社群基金會(Open Social Foundation)、Open ID、Hadoop等主要成員。

另一方面,Yahoo!也在2005年時,整合其服務,推出YDN(Yahoo! Developer Network,Yahoo!開發者社群),目前已開放30種工具,創造出超過900個應用程式及服務。

Yahoo!希望透過分享自身技術及資訊,讓有志於網路服務的開發者,獲得豐富資源,為網友提供更新更好的服務;亦讓新創網站因為這些資源的開放,降低開發技術上的障礙,能更迅速成長茁壯。

在今年網路開發盛會-DEMO秀獲得最佳人氣獎的地圖日記,就是很好的例子:由於使用Yahoo!奇摩登入系統的Open API,使用者只要透過Yahoo!帳號,就可登入地圖日記使用服務,無需重新註冊。

由於省去重新登錄的麻煩,地圖日記的會員數在三個月內增加五倍,其中85%是直接使用Yahoo!奇摩會員帳號登入。

這種合作模式對地圖日記來說,可以立即擁有Yahoo!奇摩廣大的社群人氣,對Yahoo!奇摩使用者來說,則是多了一項新的網路服務,讓Yahoo!奇摩的帳號更有價值。

Yahoo!奇摩開放的「生活 」API又是另一個應用。不論是尋找餐廳資訊、地點、評比資料,都可以運用「生活 」API,將資料傳到開發者的網頁。

例如建立一個美食網站時,透過開放的API可以把美食網站內的資料與「生活 」串連起來,「生活 」裡的評分資訊可在該美食網站看到,網友在美食網站上的留言,也可回饋至Yahoo!奇摩生活 網頁。

因為開放,網路開發者能擁有更豐富的資訊,網友們也能享受更多創新的服務。

假設有位網友想購買一台數位相機,到專門介紹相機的網站Camera.com 查詢資料,發現其中某款相機符合自己的需求,但又想聽聽其他人的意見。

此時,網友便能透過Yahoo!整合的個人資訊,用即時通訊或電子郵件詢問朋友對這款相機的評價,或者參考同樣瀏覽過這台相機的網友們的看法,作為是否購買的重要依據,這就是開放的好處:「資訊更整合,使用更便利」。

Yahoo!一直致力於提供網友更好的使用經驗,透過擁抱開放策略,邀請開發人員參與,相信能激發更多創新應用,進而使網路服務更加豐富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