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保全業近況與特性:

目前保全業在台灣市佔率最高的公司為中興保全,市佔率約46%,而新光保全排名第二,市佔率約34%,付費方式採先付費(保證金、材料費) 才給予服務方式。

因系統保全資本支出龐大,從開始營運需6 年以上才可損益兩平,因此在進入上有障礙。費用部分可參考新保的費率,如下圖,中保ASP 約3500 元,新保約3300 元,而較低價的保全公司ASP 則約2200元。

毛利方面電子保全毛利約60%,而其他產品銷售則約20%,因保全公司營收來源賣斷產品所佔比重不高,因此公司整體毛利可達50%以上,而營利則是20%以上。

關於保全產業在台灣滲透率部分,商用保全約12.5%,而住家保全僅0.4%,相較日本低20%出許多,原因主要在於兩國之國民所得水準仍有一段差距,但隨技術進步以及成本下降預估未來將有相當的成長性。

由年初至今,保全業營收成長性不如以往,推測為消費者信心以及內需市場低弱所致。



二、本業未來展望:

家庭保全在台灣仍有相當的成長性,再加上步入少子、高齡化社會以及費率下降,國民所得提升,老年人以及幼童人身保全也將較過去為大眾所接受。

以日本為例,在老年人部分可以配戴腕錶隨時測量血壓等資料並回報管制中心,兒童部份則是在制服或背包上安裝GPS 方便父母知道子女的所在位置。

而中保YOU CARE 以及迷你龐德就是類似產品。根據日本SECOM 的經驗,該公司自1991 年推出相關產品,但至今年才開始獲利,因此推測此產品未來從推出至獲利將需要一段時間。

除此之外,保全公司亦有與建商及車商合作,而與保全中心連線也將由過去電話線轉為ADSL 線路,對於客戶拓展也將有不錯的成效。

大陸市場方面,目前僅有日本SECOM 及美國ADT 獲得執照,台灣如新保已有進軍中國市場的部局,但較確定的潛在獲利貢獻需等到07 至08 年大陸政府對相關限制鬆綁後才能比較明朗。

三、相關個股分析:

◆中保9917

中興保全主要營收來自電子服務收入,佔營收約84%,電子工程佔9%,其他營業收入約6%。保全部分主要客戶為商用保全,佔比重約81.36%,其次為家用保全,佔比重約18.64%,目前客戶數約十萬六千戶上下。

上半年營收28.1 億元,YOY1.6%,07 年成長幅度不如預期主要原因為台灣內需市場仍疲弱,未來則將著重於新產品以及家庭保全的推廣。

大陸佈局,受日本SECOM 影響以及大陸市場未成熟,需等到07 年底至08 年大陸對保全業相關限制取消後才會比較明朗。

業外部分,中保於2006 年底以每股10 元取得網路數碼40%股權。網路數碼現在計畫 3 年內上市,預計將在海外IPO 推測每股可達100 元,對中保潛在獲利相當可觀。

預估中保07 年營收57.62 億元,稅後EPS3.8 元,08 年預期本業在營收將持續穩定成長,預估稅後EPS3.94元。

◆新保9925

新光保全主要營收來自電子服務收入,佔營收約81%,其他營業收入(如販售滅火器等產品)佔約11%,現金運送服務佔約5%,而常駐警衛則佔約2.2%。

新保上半年營收16.85 億元,YOY-2%,07 年Q1 毛利下滑主要受關係企業新光金要求降價,以及中國信托為減少支出徹出ATM 保全服務。目前客戶總數約6.8 萬戶,客戶數每年約淨增加4000~5000 戶,另外新保與車廠(HONDA)及建商(遠雄)皆有合作。

業外部份,除集團持股外,另有一年約4000~5000 萬租金收入,而轉投資權益法部分每年貢獻獲利約2 億,而成本法加上短期投資每年則約有9 千萬元獲利。

預估新保07 年營收34.47 億元,稅後EPS2.51 元,08 年預期本業在營收及獲利方面都將較07 年成長,預估稅後EPS2.7 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