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提到政府被批評救災不力,民調滿意度創新低,本週狀況又來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發表新流感將造成「死亡人數上看5千至1萬人」的看法,這還是在「防範得宜」的前提之下,把大家嚇傻了!

阿扁曾在911事件、SARS和319槍擊案時,三度啟動國安機制;這次88水災,總統一切依照「災害防救法」,而不啟動被阿扁濫用的機制;現在又因衛生署楊忠良認為「疫情還沒有升高到那個程度」而未動,也許這是正確的,但陳建仁說啟動是讓民眾「感受」政府準備好了,這也沒錯啊!

不論是H1N1、SARS,都是防疫的專門領域,醫學界才是專家,總統怎麼可能會更懂?一切以「程序至上」沒錯,但這次水災五百人死亡,就搞到「閣揆保衛戰」的地步;若這次新流感真如蘇益仁所說,必然更加動盪,屆時若媒體又將責任歸咎於「不召開」國安會議,該如何自處?延續上週誠心的忠告:有時候頭髮「亂了」比「服貼」更符合環境需求;有時候「滿面愁容」比「面帶微笑」,更具有感染力!民主政治就是演戲,得票率就是收視率,為了重建預算,還有立委演下跪!不演戲只能當教授,怎麼當官?

打下了明朝基業的朱元璋,很疼愛太子朱標,送給他4個字治國:「仁、明、勤、斷」,其中以「決斷力」最重要!大事要在第一時間「斷」,楊署長有膽識,但何必冒險呢?

台灣有點像明朝,有一群很努力想當官的高級知識份子,更有一群專以打小報告、罵人為職業的「言官」,讓皇帝氣得受不了,在台灣就叫做「媒體」或「名嘴」!美國學界也發表對H1N1的警示,預估有3~9萬人死亡,但美國沒有以「製造國人恐慌為己任」的媒體,老美沒有被誇大言詞干擾,美股近1個月走勢強勁,還創下今年新高,反觀台股近來表現疲弱。

還是菊姊演技好,才結束了世運,躲過南部水災,立刻邀達賴來台,用宗教演政治,收視率一定大好,下一次總統大選,綠營一定看她。防疫指揮是專業的事,也是政治的事,演戲就是買保險,告訴小蘇子,起來了,通知王朝馬漢喊「威武」,請大家安心,大人順應民意,升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