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財務狀況持續惡化,國際標準普爾(S&P)公司28日一口氣調降美國房地產公司房地美(Freddie)與房利美(Fannie Mae)的發行人信用評等、次順位債券評等以及特別股評等,並把這三項評等列入負向觀察。這是近期信評公司對二房最大幅的調降行動。

惠譽信評去年12月率先調降二房特別股評等,並列入負向觀察;穆迪信評公司(Moody's)上周(18~22日)也大幅調降二房特別股評等,並把次順位債評等展望調降為負向;標普28日則調降兩房次順位債券和發行人評等。

標準普爾指出,二房房貸組合商品的資產品質轉差,且持續惡化,因此把二房的發行人信用評等(扣除美國政府支持因素下的自身債信評等)由「A」下調一個評等至「A-」;次順位債券由「A-」下降一級到「BBB 」;特別股則由「A-」下調三級到「BBB-」,並給予上述三項評等負向觀察。

但標準普爾公司同時確認二房的一般順位債券仍為AAA評級, 同時給予穩定展望。

標普表示,標普對美國政府所能給兩房的支持程度愈來愈懷疑,認為二房的次順位債、特別股違約風險上升,因此調降評等,且未來若情況沒改善,仍可能再降評等;至於一般順位金融債因為處第一償付順位,風險較小,所以評等維持不變。

標普在台灣子公司中華信評表示,即使二房的特別股下調到「BBB-」,對投資人來說,也不會有立即的財務損失。

惠譽信評副總經理李信佳說,房地美與房利美因為有美國政府支持,所以惠譽對其發行人與公司債的AAA評等不變,但特別股因含股票性質,若公司倒閉,其求償順序低於公司債,惠譽認為風險較高而調降評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