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暴漲、八月暴跌的IC設計族群,昨在市場成交量大幅萎縮情況下,表現異軍突起,不僅有瑞昱(2379)、聯陽(3014)、揚智(3041)等九檔個股攻上漲停,類股平均漲幅也超過三%以上,法人表示,IC設計股這波跌勢這麼重,主要是籌碼面問題,很多個股不僅半年報數字不錯,下半年營收都還有創新高的機會,有基本面當靠山的IC設計股,將有機會優先止跌反彈。

    七月二十七日台股九八○七點急轉直下,波段跌幅達一八.五五%,在這一波大盤修正過程中,IC設計族群跌得四腳朝天,從七月底開始,整個IC設計股的股價走勢簡直可以用「崩盤」來形容。

    重跌後 籌碼面好轉

    由於這一波IC設計股在短短二十個營業日左右跌勢慘重,市場人士表示,短線實在跌得太快、太猛,很多金主跟本就來不及跑,想要斷頭出場都還斷不掉,不過也是因為這些斷頭浮額已經在前幾天的跌勢當中殺出,凌亂的籌碼面在經過這波七級強震震盪整理後,股價將有機會「重見天日」。

    高價股 高獲利撐腰

    法人表示,接下來IC設計股就從業績以及轉機兩個指標來分析,以業績來說,就以龍頭聯發科為觀察指標,目前IC設計股的獲利仍是電子股當中的資優生,其中冠軍聯發科上半年EPS達一六.○六元、亞軍群聯達九.二九元、原相八.八九元、立錡六.八七元、聯詠六.七二元。由於這幾檔高價IC設計股都有高獲利撐腰,在聯發科回穩之後,後續個股也將有表現空間。

    喜迎旺季 營收看好

    由於九月將進入開學潮,網通、PC、通訊等進入旺季,消費性IC在耶誕旺季效應激勵下,也即將進入出貨最高峰,法人認為,IC設計族群在進入旺季情況下,第三季營收普遍都會比第二季好,尤其聯發科、瑞昱、立錡、茂達、群聯、松翰、創意、聯揚等廠商八月營收都還會持續創新高,有基本面支撐的IC設計股,將有機會優先止跌反彈。

    IC設計股七月狂漲、八月暴跌,很多中實戶因為八月份IC設計股暴跌,把今年以來從股市賺到的錢全部又吐回去,不過與聯電(2303)關係深厚的宏遠證券,七月下旬以來持續出脫IC設計股聯陽(3014)、揚智(3041)以及盛群(6020),幾乎從高檔一路出脫,堪稱IC設計股的投資高手。

    從聯陽來觀察,聯陽是聯家軍其下IC設計重軍,也是這一波IC設計大漲的領頭羊,從進出券商觀察,六月二七至七月二七這一段時間,宏遠證券幾乎天天買超聯陽,而這一段時間,聯陽從九十幾元股價直奔一八八元,股價短短一個月,漲幅接近一倍,而宏遠證券這段期間共買超聯陽達二千六百多張,是買超第一名的券商。

 IC設計族群並非每檔都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聯家軍中,聯陽(3014)半年報亮麗,以及原相(3227)除權息的雙利多拉抬下,昨日逆勢走揚,表現優於台股。分析師指出,原相等IC設計股上半年獲利仍算淡季表現,下半年旺季獲利將更犀利。

    聯陽上半年稅後淨利達2.25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1.58倍,每股純益1.95元,第二季的營收和獲利同創歷史新高,並直逼去年全年2.51億元的水準,激勵昨日股價在開盤5分鐘之內,狂奔漲停鎖住,成為聯家軍領頭羊。

    原相EPS 8.89元 高於預期

    原相上半年財報原不被看好,但結算稅後淨利達9.29億元,每股稅後淨利達8.89元,高於市場預期。在下半年步入旺季,最受關注的Wii遊戲機感測晶片元件 出貨放大,CMOS手機相機模組及新產品出貨轉旺,下半年營收、獲利成長幅度備受矚目。

    同時,根據統計,聯家軍中,自8/17低點反彈以來,只有聯發科、原相兩檔個股股價漲幅超越同期大盤漲幅,且融資減少幅度相對要多,尤其聯發科近一周外資和投信都站在買方,顯示在籌碼相對穩定下,股價表現相對穩健。

    分析師指出,聯發科、群聯、原相等IC設計高獲利股上半年仍算淡季表現,下半年旺季獲利將更犀利,各家8月份營收創新高機會大。

    統一證券指出,本周半年報將全數出爐,短線避開財報有疑慮的公司,且逢低布局第三季營運展望較佳的族群為宜。因此在短線大盤呈現反覆震盪弱勢反彈局面下,短期上建議減碼本益比、本夢比過高個股,留意8月底公佈之半年報業績,待拉回再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