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8日率22名官員與60多位重量級台商舉行年度秋節座談,王岐山在回應多位重量級台商提議時表示,兩岸可考慮籌組共同市場。這是大陸領導人首度正面回應副總統蕭萬長提出的「兩岸共同市場」主張,顯示大陸在後奧運時代,有意積極推升兩岸經貿關係。

台企聯發言人葉惠德表示,大陸年度秋節台商座談過往都是在中秋節前舉行,但今年中秋節前大陸正在舉辦殘障奧運會,因此提前到28日舉行,並由王岐山接替已經退休的前副總理吳儀,主持28日的座談會。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大陸主要地台商協會負責人,國台辦還邀請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長榮海運董事長王龍雄、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台塑集團副總裁王瑞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等多位台灣重量級企業家參加。

大陸方面陪同王岐山出席的官員,涵蓋海關總署、財政部、人民銀行、證監會、勞動部等各主要部會官員,以及國台辦主任王毅與副主任鄭立中,總計22人,陣容相當龐大。

據與會台商轉述,首先發言的郭台銘,一開場就不假辭色地指出,大陸想要發展高科技,卻對智慧財產權保護不足。他舉集團旗下深圳廠的商業間諜案件為例,指大陸政府的反應顯然慢半拍。郭台銘的談話,一度讓會場氣氛變得凝重。

不過,王岐山隨後在回應時表示,大陸高度重視台商反映的意見,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措施,更好地保障台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智慧財產權,為台商在大陸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王瑞華在隨後發言時則提出,兩岸三地可以籌組「大中華共同市場」,資金、人才可以流通共用,貨物在取消關稅限制後,也可實現貨暢其流。隨後發言的蔡宏圖、蔡明忠也都提及,兩岸業者可以合作,讓資本、資源雙向互動。

蔡宏圖並建議,兩岸應盡快洽簽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方便台灣的銀行、證券業者可以盡快進入大陸市場開業,此外,大陸也可以考慮給予台灣的金融業者「內資待遇」,取消針對外資設立過高的進入門檻。

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葉春榮與葉惠德等多位大陸台商代表,則提出希望大陸能儘快提出配套措施,協助台商進行產業升級,並解決有意轉地經營的台商,因原有廠房土地沒有「國土證」而無法出脫的問題。不少台商也呼籲,兩岸包機能儘快實現「截彎取直」。

對於台商提出的種種建議,王岐山雖然沒有逐一回應,但他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出現良好發展勢頭,兩岸應抓住機遇,繼續加強經濟文化交流,拓展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層次,儘快實現直接三通,並且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邁上新台階。

他並要求與會的國務院各相關部委,認真研究台商在會中提出的意見與建議,妥善解決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