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聯電兩大科技大廠,先後遭檢調大規模搜索查內線,弄得台股人心惶惶,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更高分貝喊出「不惜下市」之語,讓原本已低迷不振的國內資本市場,信心有動搖之慮。聯電買茂德,有投資的意圖,且現在仍持有大部分股票未出,到底是投資?還是內線?有必要分清楚,還原真相。

力晶、聯電陸續爆發疑涉內線交易案,弄得國內科技業雞飛狗跳,一方面就是因為近幾年來,國內在資本市場上的法規愈來愈嚴謹,另一方面就是市場上檢舉風氣日盛,讓這些大老闆以往都便宜行事習慣的作風,開始面臨挑戰。

檢方搜索聯電,雖然主要鎖定聯電前財務長洪嘉聰,但聯電當年投資茂德是否有涉內線,也同樣受到檢驗,以聯電95年買進茂德達52.6萬張,每股均價13元來看,至今尚持有47萬張,以茂德現在股價4至5元間,聯電持有茂德還是虧損情況,且還是茂德的第二大股東,顯然是作為投資。

巧合的是,力晶與聯電被調查的部分,都與DRAM產業有關,力晶在DRAM景氣好時,急欲擴充產能,跑去買旺宏的12吋廠,而聯電買進茂德股票的時間,也與力晶相近,同樣看好DRAM前景,凸顯DRAM產業的起伏大、暴起暴跌特性,若在股票市場中,就常被老手視為「明牌」,搶短線的獲利潛力最佳,只不過,這回DRAM業翻轉向下至今,兩家大廠不但沒賺到暴利,反而惹來內線交易疑雲,企業形象受損,哭笑不得。

不過,從近期檢調的大動作,不難看出,過去一些大老闆認為有什麼不可以的事,現在也面臨嚴酷考驗,像一些公司傳統在辦現增、可轉債時,習慣性地去拉抬股價,或是有投資案進行中,讓轉投資公司先進場買進股票等作法,隨法令的日漸周延,這些行為都逐漸攤在陽光下,不能再說「這樣有什麼不可以?」

聯電此案明顯是當初看好DRAM市況,提前進場投資之用,跟過去渣打購併竹商銀或是其他內線交易案,一開始就有定價的情況不同,如果公司在事先知道交易價格,先進場買股票,內線的嫌疑較大,或是公司在業績有轉變時,最先得知消息者就在市場上出售或買進股票,涉及內線的可能性較高,但如果純粹投資都被認定是內線,長期而言,對資本市場的發展,絕對有其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