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昨(28)日召開董事會通過買回庫藏股25萬張,用於註銷股本,以市價估算,所投入的資金約137億元,預期將有助於股價回穩;明年初則會成立物業開發子公司,資本額50億元,全力開發閒置的房地產。

中華電還通過提撥2億美元委外代操,與新加坡電信合作,投資約1億美元發射第二顆中新衛星。

中華電昨天下跌0.4元,收盤價54.8元,中華電除權息參考價是57.8元,目前仍貼權,實施庫藏股後,未來兩個月內將買回自家公司股票25萬張,占現有資本額的2.35%,買回區間價格為38元至85元間,將用於註銷股本。

法人認為,這已是中華電第二次執行庫藏股,上次花114億元註銷1.99%的股本,這次除庫藏股外,近期也將減資一成,股本可望降到940餘億元,未來仍可能持續進行瘦身,有助於提升每股獲利能力。

中華電財務長謝劍平說,為善用閒置資金,將成立2億美元的基金,委託金融機構代操國外金融產品,去年曾提撥1億元交由匯豐集團Sinopa公司代操,投資報酬率約7%,這次再提撥2億元將交由兩家公司操作,採取公開遴選。

中華電董事會通過以獨資方式成立物業開發子公司,主要是避免引起資產落入財團的爭議,但未來仍有可能引進新股東。中華電有410公頃的土地,民國91年房地產處於低點時估算市值約1,500億元,其中十分之一可以直接開發,不用變更地目。

謝劍平說,中華電將逐年釋出閒置資產給子公司,由子公司自行或是結合建設公司一起開發,再融入綠建築與電信網路的差異化概念,將以專業化、高效率來經營不動產事業,不會採取素地出售的作法,而是要將其視為未來帶動營收和獲利成長的新動力。

他表示,今、明兩年將會積極投入房地產開發,也會配合政府推動的都市更新計畫時程,例如華光社區、南港都更案都會參與。

中華電信預備前進中南半島,擬爭取柬埔寨與越南的第四代行動通訊WiMAX執照,以及經營寮國的行動電話與網路電話業務; 由於對信用卡業務很有興趣,未來可能買進國內金控公司的股票,發展第二核心事業。

中華電信預備未來五年內提撥200億元在國內外進行各項轉投資,將以策略投資為主兼具財務效應,今年以來才使用10餘億元,未來可揮灑空間仍大。

中華電財務長謝劍平說: 「手中cash(現金)很多,可以shopping around(精挑細選)」,因此目前有不少投資案正評估中,中南半島是首選,因為「看到充滿電信商機」,包括行動電話、固網、網路服務、光纖等都有機會切入。

中華電投資處長王惠民說,到歐美與拉丁美洲發展,戰線拉太遠不宜攻防;到亞洲的大型國家投資,又得面對新加坡電信、日本NTT的競爭,中南半島上的柬埔寨、寮國、越南等地,市場相對較小,大廠較無心投入,但潛力無窮,例如:寮國的行動電話普及率不到一成、柬埔寨只有一成,越南約兩成,成長空間都很大。

由於這些國家市內電話等基礎建設也不夠,中華電有意在越南與柬埔寨爭取WiMAX執照,並評估在寮國投資行動電話與網路電話,可能會與當地公司合資開發業務。

謝劍平說,台灣大與遠傳的相關企業中都有金控,在國外,電信與金融業也常進行策略聯盟,藉以擴大經營效應,日本NTT就有類似作法,因此,未來也不排除入股金控業,以成為第二個核心事業。

例如中華電信在發展手機的電子錢包業務上,就因法令阻礙,不能切入金流的部分,因此,中華電不排除成立信用卡公司,直接將其手機用戶移轉為信用卡用戶,未來用戶用手機買東西可以直接付錢,以中華電擁有800多萬行動電話用戶數,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續任董事長後,大刀闊斧展開一連串的改革計畫,庫藏股、資金委外代操、活化資產與轉投資等措施,不少是回應為了最大股東-外資長久以來的期許,多年來,外資一直希望大恐龍靈活變身,改變資本市場既存的刻板營運印象。

外資持有中華電股權四成以上,交通部居次,對外資而言,中華電獲利穩健,是防禦型的投資標的,在大盤動盪時也是資金的避風港,但是股本相對較大、形同無負債經營、投資行為保守,則被外資視為經營上的弱點。

中華電要挽留外資的心,就必須端出牛肉,6月新的董事會成員誕生後,昨天已端出不少道新菜。藉由庫藏股解決股本大的問題;而委外代操基金象徵公司在財務操作上更趨靈活;活化資產可以改善公司固定資產周轉率太低的問題,提高資產經營效益,多項轉投資計畫,更可為公司在近乎零成長的電信市場外,找出成長的新動能。

由於中華電是隻大恐龍,一旦變身要切入其他行業時,所要投資的產業就會發生地震,並導致產業重新洗牌。至於大恐龍變身計畫是否收效,就要看外資給不給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