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幾年前的電腦,至少要10坪大的房間,記憶體只有5K,如今桌上型電腦不僅功能抵過上萬台昔日「房子電腦」,而且愈做愈小,大小如一本字典般,功能更是大躍進,目前主要以宏碁、惠普、AOpen和蘋果為主,下個月華碩也將加入陣營,讓迷你電腦市場邁入戰國時期。

1.迷你電腦的歷史:迷你電腦在過去五年期間發展得相當不順,惠普曾在2000年時推出過小型桌上電腦「ePC」,但市場反應冷淡,2002年併購康柏後,「ePC」即退出江湖,當時最主要是散熱不佳,擴充性不足,加上電腦市場也不成熟。

2.體積雖小功能齊全:目前迷你電腦主要是採用AMD或Intel的處理器,兩大系統的Mini電腦基本上除了記憶體外,其餘都無擴充的空
間,但業者統計購買桌上型電腦真的有擴充者

 

不到一成,Mini電腦一樣能上網、一樣燒光碟,甚至有些機種可以當床頭音響。

3.節省桌面40%:迷你電腦只有傳統桌上型電腦的五分之一體積,以AOpen的Mini PC為例,體積只有165x165x51mm,可以放在螢幕下,或是螢幕後方,大幅節省桌面空間,業者號稱最少可節省40%以上空間 。

4.重量輕盈攜帶方便:迷你電腦重量與筆記型電腦差不多,AOpen Mini重約1.15公斤、蘋果的Mini Mac不到一公斤,雖沒有像筆記
型電腦方便,但Mini電腦的多媒體效能、硬碟

 
容量、處理器的速度都比筆記型電腦強許多,尤其是儲存3D影像檔案或是高畫質HD圖片者,帶著Mini電腦比筆電更方便。

5.擴充靠外接:Mini電腦幾乎沒有擴充性,各家都強化外接功能上,惠普的Pavilion s3160「黑鑽Mini」內建Mini外接式硬碟擴充插槽設計,主機之外再擴建另一個儲存空間,可外掛一顆250GB硬碟;宏碁的迷你三公升電腦有4個USB連接埠,使用者可以插上電視訊號接收器(TV tuner)當作電視使用。

6.整合家電和多媒體:透過Mini電腦收看電視,華碩即將推出的「P2-AH3 Booksize電腦」,具有HDMI界面,連結電視或液晶螢幕,可收看1080P高畫質影像,Mini電腦若是安裝Media Center作業系統,還可以當作音響、錄放影機、卡拉OK機,整合各種影音家電。

「小」問題! 散熱不易易當機

Mini電腦的主機空間狹小,有些機種電源供應器採外接式,散熱效果較佳,不過仍有處理器的風扇需要散熱空間,若是設計不佳,除了噪音值較高外,主機過熱易當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