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美股反彈多日後回檔下跌,台股因此開低後在平盤上下小幅震盪,再度下測8700點之下的 5日均線支撐,盤面主要靠IC設計股獨強拉抬人氣,在半年報業績帶動下,聯家軍在盤中扮演反彈急先鋒,聯陽直奔漲停,帶動其他IC設計股呈現大漲居多,例如揚智、鈺創、瑞昱、旺玖、迅杰跟著漲停;另外盤面上可看到零星的強勢股散佈在散裝航運、鋼鐵、電子通路、下游硬體及太陽能上游、LED零星撐盤,中概股則因中國股市回檔漲勢暫歇,金融股、太陽能電池遭外資降評走跌,宏碁收購捷威因外資認為買的太貴以跌停收市。不過臨收盤前,買盤偷襲拉抬南亞、聯電、南科、鴻準、台灣大等大型權值股,指數拉高27點,使得本來一度下跌40點的指數,變成拉升收紅。終場加權指數以 8727 點作收,上漲9點,成交值 1114億元。
    電子股成交比重週二拉高到70%,ic設計股吸走資金,中概股資金失血,漲勢有鈍化現象。近期強勢股變動頻繁,原先週一弱勢Ic設計股,週二突然轉強,由聯陽、揚智、鈺創、瑞昱、旺玖、迅杰漲停帶動ic設計股全面走強。基本上台股的主軸還是以跌深反彈股較強,少部份個股才能依據個別基本面或是利多題材有機會創新高,例如台航、陞泰、奇偶、聯強,博奕股例如伍豐、泰偉。整體而言,盤面上缺乏匯集人氣的明顯主流股,因此在蘊釀出下一波主流股浮現之前,不要寄望台股能夠漲多高多遠。
    目前台股面臨到的最大問題是反彈到8800點以上層層套牢區,除非能夠立即持續放大量到2000億以上,才能將套牢籌碼良性換手成功,但這需要國際股市連續大漲來支撐加上外資翻多連續超過百億以上大買超的加持,眼前看來是不容易。在無法放出大量強攻之下,要寄望台股有機會發動下一波多頭行情,看來只能往下拉回清洗籌碼,讓成交量極度萎縮,籌碼徹底沉澱,這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整理,凌亂的籌碼才會逐步回到長期的投資人手中。以眼前所見,成交量在指數反彈衝上8800點的高檔之後,買盤縮手到1100億,顯然無力放大量強攻,因此指數回檔打第二隻腳的可能性最高,沒有意外的話,九月將會出現較大的回測走勢。
     其實從中長期指數落底的角度分析,目前大盤成交量還高達1300億以上,未來落底時籌碼要徹底沉澱,成交量至少要低於一千億,所以若還看到大盤單日成交量還高於一千億,就代表量能萎縮不夠,籌碼還需再進一步沉澱,也就是說目前距離真正落底還須一段時間。個人預估底部量會落在700億元附近。
     此外,本波台股自9807波段高點,下跌到7987低點,跌勢又急又猛,許多人嚴重套牢,自六月底到八月中旬,每日成交量常常超過2000億元,8800點以上經此一國際股災迅速暴跌,套牢籌碼龐大,若要消化這些套牢籌碼,所需的時間起碼也需同樣的一個半月時間。照此推算,時間波的修正大概要到九月底結束,才有可能發動下一波多頭行情。
     短線指數自7987點反彈以來,週一盤中最高一度來到8849點,七個交易日已反彈近900餘點。近期量能已成常態性萎縮,往上的空間有限,照此量能不足的現象持續下去,指數隨時會做拉回測試下一隻腳的底部支撐在哪個位置,也許會回測300點以上。操作上,建議高持股者要趁機逢反彈減碼,低持股者則可守株待兔,等這波反彈結束拉回反覆打底時再找買點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