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數據漸有起色,市場對於未來的不安已經明顯消褪,美林八月份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發現,淨七五%(正反意見相減)的受訪者相信未來一年世界經濟將轉強,比率是二○○三年十一月以來最高紀錄,景氣二度探底的疑慮已被拋諸腦後。

遭逢金融危機重擊的全球企業也可望否極泰來,根據調查結果,認為未來一年企業獲利將改善的經理人淨比率,由前一個月的五一%大幅揚升至七○%,創下二○○四年以來一月以來最高紀錄。六○%的基金經理人預期全球企業一年內盈餘平均成長幅度將超過一○%,近期全球股市牛氣沖天,似乎反應對企業前景的樂觀期待。

這份調查於八月七日至十二日期間進行,共計二○四位基金經理人參與,管理資產總計五五四○億美元。在此之前,經理人信心雖已見提升,但仍顯得躊躇不前,在八月調查中,已感受到他們開始摩拳擦掌,準備將更多的現金投入市場,現金部位比重由七月的四.七%降至三.五%,是二○○七年七月以來最低水準。

與此同時,股票配置則是急遽拉升,有意加碼股市的經理人淨比率由七月的七%勁揚至三四%,是近兩年最高水準。經理人承受風險的意願也明顯上揚,美林編纂的風險和流動綜合指標(risk and liquidity composite indicator)上升至四一,是兩年最高紀錄。

新興市場依舊是首選

全球股市今年之所以能走出熊市泥淖,新興市場和科技股居功厥偉,對於此時欲加碼股市的經理人而言,這群領頭羊也被視為相對讓人安心的投資對象。調查結果顯示,有意「錢」進新興市場的受訪者淨比率為三三%。新興國家是目前唯一獲得加碼的區域市場,經理人對於美國、歐元區、英國和日本依舊謹慎,採取減碼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新興市場仍是基金經理人的首選,不過八月的調查結果傳達若干微妙的轉變:國際投資人對新興市場的熱度略微降溫,有意加碼者的淨比率遠低於七月時的四八%(僅三三%)。

相反地,一路被看壞的歐洲市場則有鹹魚翻身的機會,想減少持股的經理人比率由三○%降為二%,歐洲地區的基金經理人當中,更有六六%的受訪者認為歐洲經濟未來一年將改善,比率遠高於七月時的三四%。

新興市場中也出現板塊挪移,經理人對中國的熱情逐漸冷卻,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期待連兩個月下降,八月的調查報告顯示,認為中國經濟將強勁成長的受訪者淨比率由五六%下滑至四九%(六月時為六二%)。

影響所及,在整體新興市場當中,中國吸引力已不似從前,反而是俄羅斯、印尼和土耳其這些具有成長題材的市場越來越受到矚目,南韓則是兩年來首次被列為加碼的標的。在新興市場當中,智利、馬來西亞和以色列被列為最不受喜愛的市場。

產業方面,科技股仍是基金經理人最愛,二八%的受訪者表示傾向加重科技股配置。工業類股人氣則是快速竄升,準備加碼此族群的比率由七月的負一一%上揚至一一%,差距達二二個百分點。

原料類股亦不遑多讓,吸引一二%的經理人目光。銀行股依舊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一○%的受訪者有意降低持股。不過,新興市場基金經理人對銀行股有較高的興趣,表示願意加碼銀行股者的淨比率達一七%。

經理人在準備投入更多資金至股市的同時,也打算降低債券市場比重,有意降低債券部位者淨比率由一二%上揚至二八%。八月表示傾向加碼的比七月增加,不過尚低於六月的水準。此外,經理人對於通膨預期再次上揚,認為利率將上揚者淨比率約達七成,是二○○六年以來最高水準。

極度樂觀可能是拉回

市場雖感受到沸騰熱情,美林分析師對此卻戒慎恐懼,認為未來缺乏實質的經濟數據和充沛的資金支撐,此刻市場信心回升,也僅是一種「膚淺」(skin-deep)的樂觀。

分析師Michael Hartnett和Gary Baker表示,今年三月時,市場瀰漫著幾近世界末日的絕望氣氛,現在已經逆轉了,然若干跡象卻透露著信心不足的訊息,例如,在八月的美林調查報告中,有八○%的經理人認為,即使全球經濟復甦,力道將低於平均水準。

經理人對經濟前景的看法相當樂觀,這也意味著未來幾個月的重要數據必須符合預期,一旦出現令人失望的結果,可能不利於股市行情。分析師建議觀察中國和美國即將出爐的經濟指標,結果的好壞,對於股市九月份表現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此外,必須吸引更充沛的資金,方能蓄積續漲動能,否則極可能引發反效果,造成經理人抽身,將現金落袋為安。

整體而言,美林仍持偏多操作立場。分析師指出,當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反應極度樂觀的情緒時,伴隨而來的往往是短期的拉回,但建議投資人可逢低買進。

八月的調查結果與二○○三年六月頗為類似,當時現金部位比重由四.九%降至三.九%,股票配置則由三%大幅上升至二二%,結果造成才剛形成的多頭市場暫時劃下句點,然而,幾個月後,多頭市場再度神氣活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