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DELL今日凌晨美股收盤之後公布,第2季每股獲利31美分,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36美分以及去年同期的33美分,盤後大跌10%。同時,DELL 公司未公布第3季財測,只表示「預期美國的資訊技術支出持續保守」。由於全球第二大電腦廠看淡第二季並看淡三季景氣,今日重創台股下游股,特別是品牌大廠宏碁(2353)重鎮在歐及亞洲今日盤中一度亮燈跌停,但最後一盤急拉,終場跌1.3元。

今日其他下游股廣達(2382)、仁寶(2324)、鴻海(2317)、緯創(3231)都表現弱勢,僅今日除權息的華碩(2357)今日因權息而逆勢。

由於DELL的財報利空,以及看美國景氣,並認為第三季由美國延伸至歐洲、亞洲的景氣,與品牌大廠-宏碁看法不同,並直接衝擊宏碁股價。而下游代工廠商如廣達、仁寶、緯創、鴻海等都是DELL的代工廠商,因DELL看淡景氣,代表下單將減緩,對看法相對樂觀的下游代工廠再生變素。

宏碁結算上半年合併營收2521.7億元,年成長31% 營業淨利54.48億元,年增率66%,稅後盈餘58.86億元,每股EPS 2.42元。去年同期宏碁稅後盈餘為76.45億元,EPS為3.23 元。

隨著9月美國返校潮季節的即將來臨,各PC大廠均紛紛積極搶奪市場商機。根據業界訊息指出,低價筆電廠商HP與宏碁﹙2353﹚率先在北美市場啟動價格戰,每台降價金額分別由50-100餘美元不等。由於法人圈擔憂恐引發其他廠商的跟進,並形成價格大戰影響業者毛利,因而今日族群股價表現疲弱。

據了解,每年的9月返校潮商機,是資訊大廠必爭的兵家之地。而今年由於低價筆電形成新的市場風潮,使得目前業界的焦點均聚焦低價筆電在返校潮商機的表現。HP與宏碁率先啟動低價筆電的價格戰,使得目前的市場均衡態勢提前開始出現變化。

全球第二大電腦大廠DELL看淡景氣,引發今日市場與法人圈及業者的震撼,電子五哥看法是否動搖?金仁寶電子董事長許勝雄率先表示,原本認為下半年比上半年成長50%,但是目前只有20%。廣達下午開法說,預估仍維持原訂15%-20%不變,最樂觀的兩家大廠宏碁(2353)、華碩(2357)是否有變化,將成為重點。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根據歷史經驗,每當碰到美國總統大選、或奧運會後,經濟都會震盪向下,而且持續多久,沒有敢保證。

許勝雄的看法,等於再下修總經理陳瑞聰認為下半年,由「樂觀」轉為「謹慎保守」看法。9月初仁寶法說,能否維持20%成長,成為關注焦點。廣達電腦總經理梁次震則認為,目前的景氣確實不如年初預估的樂觀,但維持今年第三季15%的季成長,以及今年4000 萬台的目標計劃。

相對的在電子五哥,兩大國際品牌大廠-宏碁與華碩看法最樂觀,對第三季預估的季成長亦最高,宏碁預估出貨有25%-30%成長,華碩預估30%成長,主要的動力,是來自低價電腦,宏碁的小筆電自7月份出貨,預估由幾近零成長至200 萬台,而第四季出貨目標300萬台,並看好第四季旺季,今年整體年增率可達4成,除了今年之外,宏碁並看好明年的NB高成長,認為2009年NB高成長,預估明年有30%的成長動力,主要的動力,都是來自低價電腦。

低價電腦的始祖華碩,預估第三季的EeePC將成長50% ,達150-180萬台,較第二季的100萬台,成長50%,全年出貨目標為500萬台。華碩亦認為第三季一般NB將成長150-180萬台,較第二季成長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