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電腦品牌下半年動作連連,但股價表現兩樣情。宏碁宣布高價合併捷威,一舉擊敗聯想,穩居世界前三大品牌,但在「買貴」質疑聲中,昨天除聯想股價不振外,宏碁跌勢更重;至於有意以低價電腦衝出品牌市場重圍的華碩,則差點攻上漲停,獲得法人肯定。

宏碁前天宣布斥資7.1億美元,以每股1.9美元買進美國第四大個人電腦品牌捷威,捷威昨天在美股收盤以大漲反映利多,但昨天宏碁在法人質疑聲中,股價開盤跳空跌停。

儘管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宏碁一次出價7.1億美元,未來每年光是採購成本即可產生1.5億美元綜效,預估5年即可將購併金額賺回,但外資法人似乎不領情。

值得注意的是,外資昨天一口氣賣超宏碁23096張,高居單日賣超排行榜首,宏碁收盤跌破60元大關,以59.2元跌停收市,成交量爆出逾3.5萬張大量,跌停委賣張數還高達1.8萬張,與前一晚股價大漲超過五成的捷威呈明顯對比。

宏碁透過收購捷威,連帶也獲得歐洲品牌Packard Bell,氣走先前宣布有收購意願的聯想,聯想在香港掛牌的股價昨天也重挫,盤中跌幅一度達11%,所幸逢低買盤進場,跌幅達6.73%,收盤下跌0.37港元,以5.13港元收市。

宏碁併購捷威,氣走聯想,昨天跌幅卻比聯想更重。目前只有美林證券仍對宏碁保持樂觀預期,評等維持在買進,目標價80.6元,麥格理、摩根大通、高盛都持相對保守看法。

麥格理證券產業分析師張博淇認為,宏碁高價收購一家在美國市占率已逐步下滑的公司,殊屬不智。宏碁未來不僅要面對旗下多個品牌的管理問題,也低估了美國個人電腦市場成長下滑的隱憂。宏碁應該併購其他高毛利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品牌,以降低營運過度依賴單一產品的風險。

高盛科技研究部主管金文衡則指出,宏碁與捷威合作應是個人電腦產業最後一波併購,確立了惠普、戴爾、宏碁與聯想四強分立的局面。宏碁可藉合併降低採購成本,但宏碁必須準備更多現金,不利資產負債表,也無助未來搶攻中國大陸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