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將進入九月,台股除權旺季逐漸接近尾聲,增資股陸續上市,上市櫃公司配發的股息也撥入股東手中;半年報逐次揭露完成,上半年的獲利好與壞反映在股價之中;後市除了仍受次級房貸利空餘波盪漾,利空因素將反映在日後各項經濟數據,市場開始出現「打預防針」的效應,股市在拉回整理後,可望在九月份逐漸整理完畢,今年的資金行情加計總統選前半年政策做多以及下半年旺季效應,上述因素將攸關年底前法人、集團作帳心態。

    台股七、八月分價、量表現異常突出,外資大幅賣超,投信大幅買超,融資快速竄升,股市總市值直逼24.2兆元,又降至20.3兆元猶如雲霄飛車,上檔套牢的籌碼大增,就量、價關係研判,指數大跌18%後,目前反彈屬於自然現象,但成交量開始收斂,若用八週的收斂期,時間底限落在九月中旬,再用頭部有頭部量、底部有底部量觀點,現階段的量縮打底,只要底部量確立,則台股有機會展開一波解套行情。

    因此,台股陷在中段築底期,V型反彈可能性不大,不妨趁此時調整持股,降低信用擴張比例。

    目前各類股中,整體融資使用率較高的類股為化工、橡膠、電器、營建、電機類股,比率在25%以上(電子16.4%、金融5.6%),而個股使用融資較高者在電子股,但整體使用比率較高者,則以傳產類股比例高。其中電子IC設計股為首,融資使用率高,員工分紅比率高、股價高,為台股後市變數較高的族群。

    綜合之,台股中段整理現象明顯,操作上,中線投資布局優於短線追高,市場悲觀者慢慢增加,對各項經濟數據提出高於預期的負面看法,市場提前為利空打預防針,未嘗不是件好事,有助於台股打出健康的第二支腳。

    隨次級房貸風暴減輕後,港股在中國釋出利多下,廿七日恆生指數創下歷史新高,惟獨台股落後亞股反彈走勢。國內資產管理業者表示,儘管外資這波段大賣二千餘億元,但是由外資、投信到四大基金,保守估計今年底前至少還有二千億元以上資金正在等待機會,若將郵儲基金未來逐步委外釋出的金額列入,總金額可逼進一兆元,由國內外資金所引進的資金活水,將成為引領台股向上攻堅的主要動能。

    國內資產管理業表示,台股能攻上九八○○點,主要是由外資買盤推動,自七月下旬,隨著次級房貸問題延燒,全球股市進行修正,外資籌碼也出現鬆動,從七月廿七日起到八月十七日止,連續四週大賣台股,累積賣超金額達到二八四五億元。

    外資留在國內等買點

    隨著次級房貸問題獲得控制,外資八月份以來,賣壓已減緩,不過,法人指出,這段期間,外資賣超的二八四五億資金,並不全然全數匯出到海外,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八月十七日止,境外外國機構投資人暨境外華僑及外國自然人累計匯入淨額約一三九○.八三億美元,較七月份累計匯入淨額一四四二.六七億元,減少約五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一七○○億)左右,也就是說,外資至少還有一一○○億元以上,資金是停留在國內等在買點機會,為年底前的台股提供潛在資金動能。

    業者指出,近期在國際股市回穩後,外資已開始出現小量回補台股的情況,台股也開始進入狹幅盤整階段,除了外資資金外,年底前,台股還有包括新成立的台股基金準備進場,以及四大基金新一階段的委外代操也將在八月底至九月初時進入決選階段,也為台股提供新資金活水。

    四大基金委外10月進場

    以投信新成立的台股基金來看,近期二檔新基金已經報請成立,二檔新基金金額約六十億左右,而到年底前約還有一至二檔台股股票型基金申請募集,金額也在六○至一百億之間。在四大基金方面,包括勞退基金、退撫基金近期都已經開始新階段的委外作業,退撫基金方面約一六○億元,勞退基金年底前至少有三○○億元,最多可釋出二四○○億元,勞保基金約有四○○億元,這部份,十月左右即可完成作業進場布局。

    而規模達四兆的郵儲基金,目前投資國內與基金的金額僅一六六一億元,佔總規模三%,與其他基金委外比例約在一五至四○%來看,未來郵儲基金潛在釋出金額規模至少有七千億元以上。

    此外,融資水位也出現減肥的動作,截至八月廿四日止,融資水位來到三六五○億元,佔總市值二一.六兆元的一.六八%,與過去大多頭時的融資水位佔大盤比重超過四%以上來看,目前融資水位不僅合理,未來甚至還有四至五千億元的成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