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台股今年前八個月的表現算是不錯,若從一月二日開紅盤指數(7823)起算,到七月二十六日最高點(9807),漲點將近2000點。如果是算今年低點(三月五日受中國股災影響,台股被打到7306點)到高點,漲點超過2500點。但是除非你買的是ETF(指數型基金),漲跌幅度跟大盤相近,否則個股之間的差異還是很大。

    根據中時電子報七月中的電話民調就可以發現,當時台股指數在9000﹣9500點之間,但卻有六成五的台股投資人表示沒有賺到錢,為什麼台股已經從低點上漲一千多點,卻有這麼多的投資人沒賺到錢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買錯股票。

    隨著上市櫃乃至於興櫃的公司越來越多,很多公司投資人可能連名字都沒聽過,更遑論瞭解它的經營狀況和產業前景,於是買股票的選擇可能是知名度夠不夠或是朋友有沒有推薦。

    當然,買股票沒有對錯,只有賺不賺錢。只要能夠賺錢,即使是道聽途說而來的,那麼買這一檔股票也沒錯。但重點就在於賺錢的機率高低。如果道聽途說總是能賺錢,那我恭喜你,你的朋友是你的貴人,記得常請他吃飯。如果總是賠錢,那你就應該好好想想自己的投資策略,為什麼老是覺得股票前景很好,買進後股價卻總是直直落。

    股票漲跌的因素很多,產業前景(本夢比)、營運績效(本益比)、有沒有人炒作(籌碼面)、整體大環境(消息面)都會影響一檔股票的漲跌。一兩千檔的股票中如何選股?我的建議是像過篩一樣,設定適合你自己的數個條件,一層一層過濾,最後應該要剩下少數的幾檔股票,配合技術面選擇切入時機點。反覆練習之後,賺錢的機會應該能提高。

    為什麼我在標題就說:今年最簡單的賺錢機會來了。答案其實很簡單,八月底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公布半年報,半年報的結果可以當作投資人眾多篩子的第一個。

    現代資訊這麼發達,只要稍微用心找一下或是跟你的營業員要些資料,都可以拿到半年報資料和之前市場預期該公司的每股盈餘,兩者相較之下,半年報表現超乎市場預期的公司就順利過關了。半年報的數字很清楚的告訴你每一家公司上半年的營運狀況,幾乎沒有灌水的餘地(當然也有例外,但那是另外一個討論議題了),等於是用最快的速度,幫你從一兩千檔股票中挑選出一兩百檔。

    但是半年報只是上半年的表現,是過去的表現,還要再從其他資料判斷該公司、該產業下半年乃至於明年的前景,是否持續處於上升狀態中。如果是,這些公司又通過第二個篩子。

    之後的篩子,每個人的設定可以都不一樣。籌碼凌亂度、股價相對位置等等都可以設為你自己的篩子。如果一來,選股將再也不會是你的困擾。所以說,現在是今年最簡單的賺錢機會,有沒有道理?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覺得投資好麻煩,要做好多功課喔!但是換個角度想,你想不想變成股市贏家呢?八二法則中常說的贏家只有兩成,如果想要當少數的贏家,至少要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心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