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股異常弱勢,除了漲幅逾一.五倍,因為上漲幅度太大,加上資金浮濫,引發泡沫化疑慮的中國股市出現逾二○%回檔外,台股堪稱是全世界最弱勢的市場。尤其是在八月二十六日全球股市全面大漲當中,台股單獨下挫九○.二,成為全球少數下跌的股市。這段期間台股單獨出現的弱勢,我們可以一一列出加以剖析。

台灣戰略價值升高

一是來自八八水災後所帶來的不確定因素,除了水災重創南台灣,帶給全國人民沈重壓力外,因為水災救災引出來的包括政府救災不力,馬劉政府聲望急挫新低,另一方面,美國軍機救災,遭到我方外交部拒絕,隨後CNN大力批判馬總統,都可看出中國與美國為了台灣問題的背後角力。這回南部七縣市首長邀請達賴來訪,馬政府也不敢拒絕,也使未來兩岸關係添加了更多不確定狀態。

從這一層關係所牽扯出來的包括,九月政府高層改組幅度會有多大,啟用的新人能不能符合社會大眾的期望?都影響股市的榮枯。其次美、中、台三方新關係,如何重新定位?未來美國勢必積極介入台灣事務。而馬總統如何與北京當局打交道?必須有很高的智慧與高度才能應付這個嚴峻的挑戰。不過台灣不論從哪個角度看,因為戰略價值升高,地位愈來愈顯得重要,未來馬劉政府如何把牌打好?這是關鍵所在。

二是眾人關心資金封頂的問題,陳忠瑞先生一句台資資金已封頂,驚醒了央行高度關切。單獨從台灣的角度看,六月M1b年增率從一七.○二%,到七月拉升到二○.六四%,而M2則從八.一五%到八.三三%,台灣的M1b及M2仍往上升,沒有見到反轉徵兆,只是M1b與M2的開口太大,不免令人憂心。

相對中國M1年增率從二四.七九到二五.○八,M2從二八.四六到二八.四二,已見到M2略為回降,而中國七月新增放款剩下三五五九億人民幣,比起六月的一.五三兆人民幣,少了七七%,因此,引來中國股民高度恐懼,也是促成中國股市回檔二○%的關鍵。不過資金的問題,最好仍回到全球戰略來看。

這回歐巴馬迫不急待任命柏南克續任FED主席,從不同角度來解讀,意味了歐巴馬對未來美國經濟前景仍然十分沒有把握,不敢把他手上王牌薩默森推出來,繼續讓柏南克來做,而柏南克在雷曼兄弟破產一事遭到嚴厲批判,不過今年以來,他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及全面壓低利率,極度寬鬆貨幣政策,仍得到好評。柏南克續任,代表世界各國寬鬆貨幣政策不會改變,到目前為止,除了以色列升息之外,還沒見到哪個國家改變現有貨幣政策。

台灣的M1b與M2的開口拉大,但台灣的M2只在八左右,這比起中國在二八,仍有相當大差距,也就是說,台灣的貨幣供給總量仍有成長空間,至於M1b的成長,目前一部分資金在活存,一部分在證券部位,但是從融資在二千億左右可以看出,資金在活存等機會,並沒有大舉進入股市,未來在不確定因素釐清之後,股市動能仍不可小覷。所以,目前可以說是資金水位來到高檔,但是高檔也可以盤旋很久,目前各國政府奮力維持經濟榮景,全球最快可能要到明年中才會有升息跡象。在這種情形下,資金封頂現象可以放在心上,但不用太過疑慮。

三是全球景氣逐步邁向復甦,法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於站上五○,德國與法國Q2的GDP都由負轉正,最近歐洲股市都創新高,東歐的波蘭、土耳其、捷克、匈牙利股市漲幅都很可觀,歐洲三大指數也都頻創今年新高價,德國DAX數來到五五七五.五三,英國到達四九二三.三,法國股市也來到三六八九.二。去年金融海嘯後,歐洲是重災區,如今經濟指標正在加快好轉,股市也出現大漲。

陸股拉回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美國的經濟數據也正在改善當中,一是失業率已從九.五%回降到九.四%,雖然只是小小的○.一%,但已代表失業狀況不再繼續惡化下去。原本末日博士魯比尼十分在意的儲蓄率在六月拉升到六.九%之後,七月陡降為四.六%,顯示失業率與儲蓄率都沒有出現往一一%方向走的跡象。而美國人最在乎的房地產指標,七月時,前二十大城市房市價格比前一個月上升一.四%,而第二季也比第一季成長二.九%,顯示房地產已有止跌現象,加上消費者信心指數顯著上升。這一周美國道瓊創下九六二○新高價,S&P五○○的一○三七.七三、NASDAQ的二○四○.五九,都是新高價。歐美股市是在今年三月起漲,目前有落後補漲味道;另一個是去年十一月起漲領先全球的中國股市。

中國深滬股市回檔二○%,也是促成台股回檔的重要關鍵,其中,漲幅過大,新增放款急縮,中央政策趨緊,都使股民戒心大增,不過,深滬股市這次回檔技術面正好都回到○.三八二的黃金切割律位置,上證從三四七八.○一跌到二七八一.三九五,滬深三○○從三八○三.○六一跌到二九八二.二二,雖然市場擔心股市再度出現反轉崩跌走勢,不過,以中國經濟基本面的強勢,包括PMI值連四個月在五三以上,Q3的GDP可望到達八.五%,滯留在外的資金積極找機會的情況下,深滬股市繼續再破底機率不大。在十一國慶之前,很可能是處在季線與半年線之中進行調整,全年上證指數仍有一次挑戰四千點的機會。

中國經濟保八企圖心很旺,政府擴大內需動作依然不鬆手。股市的拉回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可以當成是一次漲多的回檔。

到目前為止,國際股市仍然前仆後繼創新高價,像與台灣處在競爭的南韓股市,已再度寫下一六一五的新高,這其中,IT產業席捲全球的三星電子創了七八.五萬韓元的歷史天價,席捲全世界汽車業的現代汽車也創了十一萬韓元的歷史天價。這代表了在金融海嘯之後,有競爭力的企業仍然可以再創新的巔峰。同樣的現象出現在台股,這回是NB產業出頭天,因為小筆電加持,今年廣達、宏、緯創、仁寶都有佳作。以廣達為例,這回漲到七○.五元,已寫下二○○○年以來的新高價,宏的七一.八元也有同樣的代表性。

傳產股財報令市場驚豔

最近林百里數落了郭台銘一頓,可以想見鴻海搶進NB產業,除了與NB產業大老翻臉掀上檯面,整個產業也出現了空前巨變的景象。這回連接器與連接線廠,如萬旭公布上半年EPS達三.一八元、良得達二.八一元、宏致五.六五元、凡甲達三.九五元、矽瑪二.○五元、禾昌的二.一元、良維的一.九六元,都是難得的好成績。這些個股股價姿態都很高,也是下一波台股多頭希望之所在。

而這次財報效應,還有一個令人驚豔的地方是,很多傳產股,有的因為庫存調整,有的因為競爭者退出,有的因為海嘯後的原料漲價,今年上半年都有好成績,像是塑化的國喬上半年EPS達二.二四元,股價卻不到一三元、台達化一.二二元,股價一○元。

內需股下檔空間已有限

對投資人來說,很多人看到台股的弱勢,寧可選擇觀望,不過此時是布局下一波行情的關鍵契機之所在,這回中國移動的王建宙來台颳起了一陣旋風,這是陸資來台的序幕,這次華航、長榮航相繼減資完成後,配合兩岸直航的兩岸航線,未來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台股的量縮盤整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大家平常心看台股調整就可,不必太過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