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股價已來到598元,若還原權息,更高達653元!若你以為這單純是智慧手機大紅之故,請再看看,以「捷安特」品牌行銷全球的巨大,已悄悄漲到113元,創下上市以來歷史新高價,以「瑪吉斯(MAXXIS)」打進全球十大輪胎品牌的正新,股價也創下20年新高;佳格、台南企業、冠軍建材、櫻花等也紛紛創下波段新高或十年來新高;除了這些食、衣、住、行的代表,近期最驚人的,莫過於以小家電打入中國市場的唐鋒,一個月股價就從27元漲到115元,也帶動元山、燦星網向上竄高。

姑且不論小型股是否有人為因素拉抬,至少台股大盤還在7,000多點震盪時,這些股價創下新高的公司,代表的是一種什麼樣的趨勢?有著什麼樣的共通點?「品牌」!沒錯,就是「自有品牌」!包括我們由17元一路看好到現在90多元的潤泰全,其價值也不僅僅是通路而已,還有品牌!尤其當中國由世界工廠逐漸轉變為世界市場後,用兩岸經濟協議(ECFA)打開大門的台灣,也正努力由代工王國走向自有品牌!

過去台灣的內需市場規模有限,這是一條艱苦又漫長的道路,但在中國市場崛起且兩岸積極破除障礙後,這條道路將逐漸寬廣!尤其近幾年中國品牌頻頻出狀況,兩年多前的三氯氰胺毒奶粉事件,最近的霸王洗髮精傳出有致癌毒物事件,還有各種黑心商品的不斷被踢爆,使台灣品牌逐漸拿下信賴度的優勢。在深圳福田的蘇寧電器賣場中,我聽到一對母女問店員說,為什麼這兩個吹風機看起來差不多,價格卻差那麼多?店員回答,貴的那個是台灣貨,耐用而不傷頭髮,當然貴點囉,品質好嘛!女兒一把就抓過來,說:我要這個台灣做的!店員立刻幫腔:是嘛!一分錢,一分貨!上述的場景與對話,常去大陸賣場的人一定不陌生。曾幾何時,「Made in Taiwan」不再是廉價次級品的代名詞,而是品質與高級的象徵,想到這裡令我心裡不禁一陣激動!

品牌的價值,不僅來自產品本身的品質與知名度,還有兩項十分重要的關鍵─設計與服務!蔣友柏的橙果,帶動許多人對設計的重視,古又文的獲獎,更讓我們發現,台灣的設計師原來也可以站上國際舞台、引領時尚!其實,台灣還有許多優秀的設計師正準備協助台灣品牌在世界發光發熱。

再來,就是「服務」。在我去過的20多個國家中,日本無疑是最強調服務品質的國家,其次就是台灣。習慣了台灣的餐廳、店鋪,甚至銀行、券商的服務水準,到很多國家都不太適應,尤其是中國。現在上海、北京、深圳一些標榜服務一流的地方,許多都是由台商經營或協助經營的。

總之,未來台灣的亮點產業,以及台灣股市的潛力黑馬、強勢飆股,很可能要往自有品牌族群中尋找,至於代工產業,就要靠有效的良好管理與不斷地技術創新來維持優勢。在此,還是忍不住要呼籲政府,不要只關注製造業,還要關注服務業;不要只鼓勵「技術」,還要扶植自有品牌!「品牌+設計+創新+服務」將是台灣企業開創另一片藍海的最佳利器!同時也是各位讀者創造財富的最佳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