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華亞科第一砲

台股超級財報周今起展開,由台塑陣營的DRAM大廠南科(2408)及華亞科 (3474)率先登場,儘管兩大廠上季仍虧損,但都已表示第二季將是今年的谷底,下半年、甚至明年市況都會不錯,而在美股英特爾、蘋果電腦等上季財報都超出預期亮麗,以及下周登場的台積電 (2330)、國巨 (2327)、宏達電 (2498)、日月光(2311)及聯發科 (2454)等各電子次產業的龍頭,市場預期財報都可望報出佳績下,台股期待演出法說會行情。

南科、華亞科今天舉行法說會,公布上一季分別虧損10億元、18億元,較DRAM一哥力晶 (5346)所公布的上半年獲利超過百億元的亮眼成績來看,兩家公司上季還是受制於製程轉換的產能未完全開出影響,整體DRAM景氣事實上第二季還是維持在今年第一季的高檔水準。

南科上季的虧損已較第一季減少,華亞科則因為產能還未能全產開出,虧損較上季擴大,不過,南科今日表示,上季的DRAM 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已增加一倍,使得南科上季的12吋晶圓廠的表現已好轉,虧損已大幅縮小。而對第三季兩家公司開始轉虧為盈,南科不予評論,僅表示今年會一季比一季好。

對於下半年的DRAM景氣如何?南科指出,就目前來看,下半年的價格會在持平與小幅下跌之間,從英特爾第二季的財報相當亮眼,以及主機板廠7月表現比6月好,8月又會比7月好來看,DRAM需求會慢慢回來,預計至今年第四季的中段都會不錯。

從市場需求的角度觀察,南科認為,下半年個人電腦的需求還好,與上半年相比,因為基期較高,成長不易,但微軟今年推出Windows 7之後有帶動需求,第三季推出的SP1版,可望持續加強企業的換機潮,因此,即使到明年市況都還不會太差。

台積電、聯發科下周接棒

DRAM業截至目前,第二季的財報狀況已多數有譜,除南科、華亞科外,力晶是唯一上半年獲利公司,但無損下半年DRAM 市況的續熱。台股下周緊接著有台積電、國巨、日月光、聯發科及宏達電等法說會登場,都是各電子次產業的龍頭指標公司,目前看來上季表現都朝正面向上的成績發展,有助台股指數攻向8000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