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與日本經濟學者大前研一會談,行政院政務委員陳添枝會後轉述,大前研一建議台灣向中國大陸爭取中國大陸市場的特別經營機會(special local status)。

     他說,大前研一建議台灣,與中國大陸談判時,爭取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特別經營機會,經營中國大陸很多不太願意外國人介入、插手的策略性與重要性產業,如鋼鐵、通訊、交通、港埠等,也許台灣有機會與對岸談判一個特別待遇,在中國內需市場上取得獨特優勢競爭地位。

     陳添枝表示,大前研一認為,台商若想經營中國大陸市場,須面對全世界最優秀廠商的競爭,這是最大的挑戰,台商的心態與策略都要改變,善用優勢,結合其他廠商,不要視美、歐、日商為對手,應視為夥伴。

     他說,大前研一表示,台灣具經營中國大陸市場的獨特能力,有文化與語言接近性,又了解美、歐、日企業文化,應有非常好的機會在對岸市場建立好位置,但中國大陸企業正不斷變大,經營能力不斷強化,台灣要在中國內需市場上取得捷足先登機會,大概只剩半年。

     陳添枝表示,劉兆玄詢問大前研一對世界經濟趨勢的看法,大前研一說,美國是東亞新興國家最好的夥伴與客戶,但過去8年前總統布希(Bush, George W.)不當領導,美國優勢地位式微;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未扮演應有功能,國際金融秩序可能需要重整,國際貨幣金融系統有點問題,需要一點時間處理。

     他說,大前研一表示,過去信用評等系統都以美國為中心,但不可靠,未來應建立全世界都可信賴的金融評比機制,金融秩序會比較好。

     劉兆玄表示,大前研一說,過去幾年台灣可從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得到更多利益,但錯失很多好機會,槓桿力量相對減弱,中國大陸對台灣的依賴變少了,要積極、盡快討論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他說,大前研一認為,美元不易恢復到以前盛況,也許歐元會起來,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大西洋間競爭,但全球不能接受這種不穩定,可能需要智慧解決。

     日本情勢部分,陳添枝說,大前研一認為,日本政壇「變天」幾乎確定,「自民黨會下,民主黨會上」;劉兆玄則說,大前研一半開玩笑表示,日本年輕一代沒有政治,只活在自己身邊1公尺內的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