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馬蕭「放寬陸資投資國內股市」的政見,主管機關積極推動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台股。根據證期局初步規劃,未來「陸資等同外資」,也就是積極型的外資來台投資,將不必再出示「不含陸資」聲明等規定,初期將先鬆綁不需要修法、短期之內就可立刻實施,一旦放行之後估算至少有165億元資金,之後再進行中長期修法,將超過550億元注入台股。

證期局表示,日前取消基金型態之外國機構投資人免出具含陸資聲明書,下一步將開放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或大陸基金投資台股,只要條件成熟,陸資就將比照「外資」管理規範,可望增添台股的活水。根據推算,即使兩岸未簽訂MOU,QDII投資上限只有3%,統計大陸5月QDII基金規模約新台幣5500億元,一旦放行之後以3%,估算至少有165 億元資金活水可挹注台股!而未來如果有簽訂MOU,QDII的投資上限則提高至10%。

開放陸資也有反對聲浪,市場擔心陸資來投資台股,恐造成吃股權、併購台灣企業的疑慮,證期局對此表示,QII投資上限只有3%,最高也只有10%,且依金管會規定,投資上市櫃公司持股達10%就必須申報,因此影響不大。

但開放陸資來台是否可成為新政府救股市萬靈丹,專家表示,大陸股市目前本益比約18倍左右,但台股只有15倍,相對之下,台股確實比較便宜,台灣股市還是比較便宜,可望成為QDII基金分散市場的選擇之一。不過,目前股市的下跌是全球大環境問題,如果全球通膨情況不能改善,即使現在就開放陸資投資台股,台股行情也很難馬上有起色,但就中長線來看,制度的鬆綁對台股是好事一椿。

不過,專家表示,政策引陸資救台股是好事,但若國際情勢不明朗,這項利多也將延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