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昨公布最新台灣經濟展望,在亞洲經濟強勁復甦以及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架構協議)效益影響之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4.73%上調至6.89%,創中研院成立以來,最大的上調幅度;明年經濟仍有4.5%的成長力道,景氣偏向樂觀。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表示,由於亞洲經濟快速復甦,以及ECFA預期在下半年或明年就會生效,帶動國內投資信心。中研院預估,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可從原先的4.73%調升到6.89%,足足提高2.16個百分點,創下中研院成立以來,最大的上調幅度。


上調幅度史上最大
周雨田表示,若排除歐洲債信、美國經濟復甦緩慢、中國打房影響經濟成長率等不確定因素,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甚至有機會飆破8%,達8.17%。
在國內各經濟研究機構當中,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大多超過6%,目前以中經院預估6.94%最高,中研院居次,其餘寶華經濟研究院、官方的主計處都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將衝破6%,達6.14%。
周雨田表示,雖然今年基期相對墊高,但國外研究機構預估,ECFA簽定之後,未來20年之間,預估每年會挹注台灣經濟成長率0.5百分點,隨著ECFA效益持續開展,2011年民間投資仍有12~13%的成長率,預期明年經濟依舊有4.5%的亮麗成長。
相較於國外機構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皆突破7%,國內的經濟機構顯然偏向保守。瑞銀經濟學家蕭正義說,國外的經濟預測機構對台灣生活與特性不夠熟悉,若無派駐當地的經濟學家長期觀察,往往估太高或太低,常預測失準。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王儷容則分析,國外預測機構常因國際經濟情勢、亦即各國對於全球景氣依賴度,調整經濟成長率,所以預測值上修、下調的幅度也會比國內預測機構大。


資金動能相當充沛
中研院也預估,代表資金活力的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有14.89%,M2年增率4.87%,顯示國內資金還是相當充沛。同時,今年台幣兌美元均價大約在32.02元,各季來看大約是31.96元、31.93元、32.2元、32元。
周雨田表示,台幣受到人民幣的影響,確實有升值的可能性,不過長期來看,央行對台幣採取動態穩定的政策,不會輕易讓台幣過度飆升。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邱俊榮認為,資金流入亞洲,的確為台幣兌美元帶來升值壓力,不過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貨幣,央行阻升的壓力反而不會太重,目前央行緊釘人民幣,不讓台幣升值幅度超越人民幣升幅,就符合「央行動態平衡」的政策,也不必為了阻升而釋出太多游資,造成部分地區房價過高的負面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