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富裕的當今社會,在家裡養鳥、貓、狗等寵物的人,尤其早晨或黃昏帶著各種寵物到公園或者上街者,愈來愈多。這些寵物當中,我認為養鳥是最簡單的,因為將鳥關在鳥籠裡,只要定時放飼料及清除籠裡的穢物即可,隨時得以觀賞。而養貓也不麻煩,同樣也是定時定點放飼料,放任其自由活動,因為貓會到屋外自理,其排泄物不會弄髒屋內。

早期一般家庭的建築物比較簡陋,環境衛生不佳,所以老鼠很多。而貓是捕捉老鼠的能手,因此早期養貓是為了防鼠,如今卻被視為適合做伴且溫馴的寵物。現在家裡的貓大多被養得胖胖的,主人亦如抱孩子一樣,抱著撫摸牠,感覺很溫馨。至於狗,會亂叫亂跑,若沒有使用鍊子加以拘束,有些獸性較強的狗,一不小心就會咬傷人。而且狗習慣隨時隨地排洩,如果主人不順手處理狗的糞便,將影響公共衛生。但狗是最忠實的動物,所以自古以來即流傳許多忠犬護主的故事。

任何寵物的生命,雖然長短有異,但都有其極限。飼養過寵物的人,面對寵物死亡,難免不捨。然而,寵物的屍體該如何處理呢?早期曾聽過一句相關的話:「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現代人大多以埋葬來處理寵物的屍體。最近在日本,有些寵物的飼主以火葬、誦經、築墓、做法事等,將愛犬視同家族的成員,以這些方式為其善後。例如關東地區有位主婦,其飼養十三年的愛犬死亡,當夜就在自宅為愛犬舉行惜別會;在桌上放置愛犬的相片及鮮花、水果、蠟燭等設祭壇,以被單覆蓋愛犬的屍體,家族成員輪流撫其大體,並合掌說些感謝的話語。接者,請備有火化爐的「移動火葬車」來家宅,家族站在爐前燒香,等候為寵物火葬,火葬後將寵物骨灰放入骨灰罈中。

在日本各地為了寵物的喪儀,從事移動火葬車的業者,五年前在關東地區約有十家,而現在已增加到一百多家,且成立「日本愛犬訪問火葬協會」,服務內容相當多樣化,例如許多寵物屍體一起火葬的「合同葬」、單獨火葬的「個別葬」、完全委任業者的「委任葬」、飼主為寵物撿骨的「立會葬」。喪儀不同,收費標準也不一樣。尤其也有在火葬時請和尚來誦經,費用更高。至於火葬後的寵物骨灰,有掛鎮的納骨堂,合葬式的供養塔,也有狗專屬的靈園或墓園。對於飼養寵物的善後,已非昔日的「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陋習,而是漸漸轉為人性化的動物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