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五年國際油價大漲帶動國際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各國政府為了尋找替代性能源,針對太陽能產業給予廠商補貼。從美國、中國、德國、西班牙政府針對太陽能產業給予補貼,各國政府針對太陽能的補貼是目前太陽能製造商的主要獲利來源。不過,國際太陽能股價經過這幾年的興衰,唯有繳出亮麗的獲利成績,才會讓股價出現強勁漲勢。

各國政府仍補貼太陽能產業

七月初美國政府取消凍結公共土地新設太陽能電廠計畫,美國太陽能電池模組七月份報價維持上漲格局,德國政府明年對太陽能產業的補貼政策也符合市場預期,顯示明年整體太陽能產業還是維持穩定的擴張格局,但國際太陽能類股股價卻陸續從去年下半年或者是今年第一季的時候見到高點後回跌。

受到今年以來國際股市大跌衝擊,次貸風暴恐將影響到市場需求,也造成國際太陽能類股股價回跌;國際太陽能類股這波跌幅普遍都在四成到五成以上,跌幅也很大。

仔細觀察國際太陽能類股股價表現,First Solar是所有國際太陽能類股中股價走勢最強勢的個股。First Solar在美股就很具有話題性,除了該公司先前繳出的季報表現超過市場預期外,該公司近期宣佈兩項在加州電廠的太陽能電廠計畫;其中,Firsr Solar將在加州南部興建一座全加州最大的屋頂太陽能電力製造工廠,這座工廠並且將會進行商業運轉,而不是只有實驗性質。再者,First Solar已經收到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批准,將建立一座工廠專門生產戶外大型太陽能電力系統,一旦這兩項計畫都順利商業運轉後,可望提高First Solar的獲利成長能力。

First Solar題材性高

即使股價也從高檔滑落,但First Solar目前的股價表現依然在國際太陽能類股中股價表現最強勢的個股之一。First Solar今年五月中旬創下歷史新高的三一七美元,即使股價已經從歷史高點下跌八.九六%,但今年以來First Solar股價漲幅也還有超過八%的表現,是歐美股市中股價走勢最強勁的太陽能個股。

First Solar即將在七月底公布最新財報,由於該股在四月下旬公布財報時因為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帶動後來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這回First Solar股價能否持續強勢表態,關鍵還是在於財報的內容。

其實,德國太陽能股的Solarworld今年以來股價下跌三四.五三%,該股也從去年十一月初歷史高點下跌超過四四%,Solar world業務涵蓋上游的矽晶圓和下游的太陽能電池,但因為先前繳出的財報沒有符合市場投資人先前的預期水準,是股價下跌的原因。上游矽晶圓的MEMC、Wacker和REC近期股價表現也不理想,也都和財報內容表現不佳,且又碰到國際股市重挫的衝擊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