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產業再造方案」出爐,振興DRAM產業的主導權從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回到經濟部,TMC 召集人--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昨(21)日僅以「我沒有話要說」來回應。

今年4月,宣明智以TMC召集人身分,對媒體侃侃而談DRAM再造方向。三個月後的今天,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宣明智變得「沒有話要說」?

一直以做公益的心態主導TMC的宣明智,曾以「尋找TMC船長的大副」自許,希望能為台灣DRAM產業開創出新的方向,但在外界輿論以及一路上的風風雨雨,讓這位「資深大副」一度傳出倦勤,後來還是經濟部長尹啟銘出面安撫,宣明智才繼續留下來。

事實上,TMC宣布營運架構迄今,面對外界的質疑與批判,宣明智承受莫大的壓力,也讓TMC的腳步受到牽絆,包括提出公司設立申請等,都未按原訂計畫落實。

與老宣認識的人認為,DRAM整頓畢竟不是公益事業,不是靠錢就能解決。老宣除了面對政府壓力,還有眾多業界大老的壓力,多頭馬車難以駕馭,彼此間的利益衝突,更讓宣明智頻頻被同業攻擊,傷痕累累,讓不少半導體業者為他抱屈。

經濟部公布「DRAM業再造方案」,業者均表達有意提出申請的意願,儘管可能不是通通有獎,但對業者來說,也像是荒漠中的綠洲,在政府重新制訂遊戲規則後,業者重燃希望,成為最大贏家,但當初正面臨喪婿之痛,臨危受命,情義相挺的宣明智,在之前傳出倦勤後,今日獲知經濟部新再造方案,今日上午打電話未接,今日不願對TMC是否還繼續下去做出回應。

政府原本針對DRAM產業再造,推出的TMC,並邀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出面主導,本來他被賦予的地位是主導整個DRAM產業的整併及再造,但演變到後來,不但傳出倦勤,即使與國內業者見面,也都得不到共識的局面,結果,經濟部說,以後TMC由經濟部統一發言,拿回TMC的發言權後,宣明智現在是否仍在籌組TMC,成了大問號。

按理,若政府力推的TMC還在進行式,應該在今天的再造方案出爐前,就會有成立公司,以及相關的營運計畫出來,但就目前來看,宣未再因為TMC的事公開發言,之前也傳出倦勤,多少是否反應出,政府在這當中的政策轉變。

宣明智日前才剛與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親自會面,但事後,消息被雜誌大篇幅報導,反倒讓一些業者指為炒新聞,與DRAM 業者這段期間的分合,也是讓TMC推出後,就帶有先天不良體質的主因,在業界,沒有人質疑宣明智的整合主導能力,但在進入DRAM業面臨空前危機,還加進政府的施政能力等複雜因素,即使在國內高科技業征戰多年的宣,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好累。

在歷經6個月後,DRAM業現在反而團結起來反對TMC,這對政府與宣明智來說,都是一大諷刺。而近期已準備向政府提出申請的台塑陣營,等於政府有了正面回應,隨近期台塑陣營布局下世代技術的資金陸續有著落,有望成為最大贏家。

台塑集團之前曾為了政府想要以資金補助台灣記憶體公司TMC,召開記者會決定將與美光走自己的路,主要就是因為評估TMC的架構是一家IC設計公司,而且產品是以行動通訊記憶體為主,所以最後決定不參與TMC,但希望政府比照TMC ,也能給予台塑集團資金奧援。

經濟部今天提出「DRAM產業再造方案」,頗有回應除了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之外,國內其他DRAM業者也可以向政府申請的「公平」原則,只不過,經部之前推出TMC,本身就是一個再造計畫,現在所提的版本,與6個月前一開始經濟部次長施顏祥所提的版本雷同,TMC玩不下去?產業再造的構想又重回原點?

TMC原本6月要成立公司,至今遲未正式成立,但經濟部卻已先提出「DRAM產業再造方案」,就是業者口中的「補助方案」,表面上看來,是要讓業者跟TMC一樣,只要有好的技術,都可以向政府申請補助,但實際上,這樣的情景,不就又好像回到今年年初時,國內兩大DRAM技術陣營爾必達、美光,一起向政府提案的情況,只不過,TMC代表爾必達陣營,未被政府整併成功的美光陣營,自然要求政府公平對待。

政府原本成立TMC的用意,是為了要整合國內的DRAM業者,到後來TMC的架構一公布,是一家沒有產能的IC設計公司,立刻嚇跑原本有意參加的業者,以業者現在困境來看,取得技術固然重要,但是沒有產能的TMC,也絕對不是業者現階段所需要的,然而,TMC卻可以有政府的資金奧援,對已砸下逾千億資金的業者來說,當然不是滋味。

現在政府提出了業者可以補助的方案,版本與一開始邀請兩大陣營所提的拯救方案相去不遠,台塑陣營近期已準備向政府送件,希望可以比照政府給TMC資金平等待遇,經濟部也表示,TMC也與其他業者平等,同樣向政府申請,時間過了半年,到最後,不論是TMC或是台塑陣營,還是要一起向政府要錢,這回政府的補助方案,重回原點,想要一石二鳥,同時納入爾必達、美光兩大技術體系,如果出的錢太少,恐兩面皆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