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兩岸政策開放,未來ECFA、MOU即將簽定,兩岸商機無限,大中華共榮經濟圈成形、「亞半球」經濟圈崛起。台灣企業將成為中國政策下最大受惠者。誰能掌握先機,誰能領先打入市場,誰就是贏家。本報自本周開始,每周二為您企劃與報導一系列的「台灣企業大中華商機」專題,為您深入掌握台灣各企業如何在大中華經濟圈大商機下,談布局、覓商機,為您探尋贏的企業。

7月14日網龍以460元打敗宏達電454.5元、聯發科441,榮登新股王,7月17日中華網龍股價501元登上500元大關,7月20日盤中最高價達519元歷史新天價,同集團股智冠以225.5同創歷史新高。網龍坐了五天股王寶座後,今日在線上遊戲股同步漲多回檔下,股價開盤沒多久就重挫跌停,一度跌停達466元,再度輸給宏達電,終場以476元作收,使得網龍與宏達電再度進入股王爭霸戰中。網龍今年大漲5倍,顯示線上遊戲成為金融風暴之後,率先竄起的新興產業,而兩岸融冰,大中華商機大夢更催生新股王的誕生。

為了深入了解線上遊戲這個新興產業,採訪團隊來到南港工業園區,穿過地下室的停車場,轉了一個彎,這個隱身在地下室祕密基地,就是新一代股王智冠網龍集團總部。

進入內部,沒有豪華的辦公室,身穿白色襯衫的智冠網龍集團董事長王俊博遠從高雄趕回來。王俊博,這位在智冠網龍地下室的總部宅裡看準兩岸商機,要從台灣到大陸,再到東南亞,打遍華人線上遊戲市場。

王俊博說,線上遊戲產業興起,全拜金融風暴之賜,「去年10月份爆發金融風暴後,我發現一個很特殊的現象,上線的玩家原本都是10幾歲的青少年,結果金融風暴之後,年齡層快速拉大,包括20、30歲的,甚至有40、50歲的中高齡的都上線了,上線人數由4、5萬人暴增至10餘萬人,跳升一倍,上線人數一多,營收就上來了,獲利也上來了。」

王俊博解釋,因為我們的產業特性不同,成本固定低,線上人數越多,獲利就越多。他說,以自製遊戲為主的網龍更是明顯,毛利率高達90%以上,去年第三季獲利2.03元,第四季金融風暴躍升到2.87元,今年經濟谷底的第一季更達4.09元,獲利呈現跳躍式的成長。

今年法人預估獲利保守可達15元以上,較去年數倍成長,且不包括今年下半年打大陸市場部份。

王俊博說,「兩岸業者正以各自優勢結合搶攻華人市場,光中國大陸的市場就是台灣的10倍,對台灣遊戲業來說這中間就有10倍的想像空間。」

王俊博對智冠集團搶攻策略,早有成竹。他說,以每家子公司細分工來打戰,智冠負責控股、通路主導整個集團金流、物流的整合;遊戲新幹線;智凡迪為營運代理;中華網龍、北京林果、智樂堂主攻自製研發遊戲。在進軍中國大陸市場布局上,王俊博以產品為先發,營運佈局大陸當下最重要任務是瞭解中國大陸玩家需求,有別今年以前,自製遊戲自己營運的模式,現在是要透過中國大陸營運商將自製產品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王俊博說,「我們的產品作的好,透過他們,我們可以爭取那10倍的市場機會。」若智冠選擇自己營運得付出的成本包括行銷、自己打通路,還有賠錢風險。王俊博說:「以他們的能力加上市場乘以10來看,交給他營運會比我自己來賺得多。」

除了中華網龍,智樂堂亦扮演重要進軍中國大陸關鍵角色,王俊博說: 「我們對智樂堂有很大期待」。智樂堂最大競爭力便在遊戲引擎自己開發,可快速符合玩家需求做機動調整。

智樂堂計劃3年內在海外上市,王俊博說:「這是智冠集團近3年重點目標。」選擇海外上市,王俊博指出,在台灣我們有太多家IPO(包括智冠、中華網龍),既要打國際市場就要有國際能見度,如果產品很強就可直接上那斯達克。

去年7月25日,記者第一次與王俊博見面,地點在中華網龍「武林群俠傳Online」新遊戲記者發表會上,初次接觸遊戲產業,問及王俊博遊戲產業競爭力最重要是什麼?他毫不思考說:「產品、人才」。

他的回答與聯發科董座蔡明介定位IC設計產業的答案完全相同,我便很直覺告訴他「和聯發科一樣耶!」他立即回答: 「沒有啦!拿我們和他們比高攀啦!」

當時,中華網龍股價80.3元,聯發科股價393.5元。王俊博當時也沒料到,11個月後,今年6月25日中華網龍股價以391.5元正式超前聯發科,在全台股股價排名第三,今年7月14日網龍以460元打敗宏達電454.5元、聯發科441,榮登新股王,7月17日中華網龍股價更登上500元大關,7月20日最高達519元天價。

回想去年那一次見面的場景,王俊博已結束變裝代言下台並卸妝淨著臉喝水,我向他問候並表遺憾錯過他的變裝秀說,他大聲笑說:「妳這菜鳥,以後有的是機會啦!」他接著氣定神閒地說,「中華網龍之前產品青黃不接,之後新作會陸續推出,遊戲新幹線也有新作要出來,我會再變裝下去。」

在這不到一年期間,中華網龍得以登上股王的故事,也是從「武林群俠傳Online」開始,從走出青黃不接,到推出新作,然後同時上線人數逐步上升至最高紀錄12萬6千人次,到「吞食天地2」緊接著推出,並在今年第一季確定由中國最大營運商盛大代理營運,而中華網龍近一年的改變看似迅速,卻是王俊博堅持25年的成果,這光榮時刻他也更是提高警覺,他說:「市場給我們那麼高評價是知道後面華人市場的爆發力。」

智冠集團今年積極進軍中國大陸,他說:「真正打戰都還沒開始,我們要更務實點,做這一行不務實就死在路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