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時,我們常以下面兩句話安慰對方:「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下一個會更好!是他笨,不懂得珍惜你。」這兩句話是心碎者的金玉良言,身為療傷顧問團的我們,開出的失戀特效藥是愛上另一個人,不見得是走出舊傷口。然而,「喜新厭舊」是大家明白的公式,卻未必永遠管用。

由《好孕臨門》製作群推出的新片《忘掉負心女》(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敘述一位配樂師彼得布雷特的明星女友莎拉對他喊分手,這時彼得生活頓失重心。因為他太習慣以女友為生活中心,沒想到莎拉背著他劈腿,令彼得深感青天霹靂。彼得接受友人建議下和許多女人玩一夜情,但還是無法忘掉負心女友。這時彼得想到莎拉以前曾提過去夏威夷度假,於是他放自己一個長假到夏威夷玩,哪知道在夏威夷竟遇到莎拉和新男友,居然還住在同棟飯店的隔壁間!

我們過去早就習慣幫劈腿的人冠上不道德的名聲,劈腿的人先天上就站在被畫「X」的淘汰區,我們同情被劈腿者的淚水交織,希望受傷者能早日再受愛神眷顧。《忘掉負心女》前半段維持觀眾想像的基調,但隨著片中男主角彼得在夏威夷遇上莎拉後,故事設定開始改變。

觀眾們發現為何兩人戀情會褪色,原來彼得長期當個御宅族,而且兩人並不是真正瞭解對方。彼得做的音樂,莎拉都不瞭。尷尬的是,莎拉的新男友奧爾德斯因為是個歌手,反而一聽就知道彼得音樂想法,頓時間讓彼得對奧爾德斯產生認同感。彼得覺得他花了5年的時間都不見得能讓莎拉明白他音樂理念,這位「不速之客」竟然瞭解還非常喜歡。另一方面,莎拉其實也是受害者,因為她試圖要改善原本彼得和她的關係,但彼得只顧著忙音樂創作又是個生活大懶人,害莎拉多次求助心理醫生。於是,如何衡量一段破碎感情的對與錯,似乎產生了模糊地帶。

不過,彼得為了早日走出情傷,已經和島上的另一個失意女子搭上線,重新開始的新戀情讓彼得審視過去感情上的盲點。也許,每一個人的「前」伴侶都會是你感情上的照妖鏡,有時你氣急敗壞地指控對方背叛你或離開你,卻未仔細地端視自己感情上的過錯缺陷。

《忘掉負心女》無可避免地取了一個在片名已經設定譴責劈腿者的負面印記名稱,但其實重點在反證每個人的情感期待。有些人總希望改變伴侶,但不見得大家都能像《宅男的異想世界》順利改頭換面。幸運的人,或許可以像彼得經歷挫折後,反而在新伴侶的陪伴下找到另一個春天。而片中一開始的感情勝利者莎拉,卻因新男友其實難相處,生活上的格格不入,最後還是分道揚鑣。劈腿者終究被貼上了「沒有好下場」的衛道標籤,滿足了我們對於劈腿者的懲罰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