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Lexus LS600h正式上市,它以發光二極體LED(Light Emitting Diode)作為照明技術的頭燈也成為話題,這項全新的汽車照明技術,雖然亮度與廣度仍不及HID氙氣大燈,但因為具備了省電、環保、壽命長等特點,在未來大功率LED成本下降、規格普及之後,它將取代HID氙氣頭燈成為下一世代的汽車照明。我們這次不僅要探討Lexus LS600h的LED頭燈技術,同時也來看看另一個LED照明先驅Audi,以及我們台灣車輛研究中心ARTC目前的發展現況。報導、攝影╱林耿弘 部分照片提供╱各原廠

 


回顧汽車照明歷史,車燈發展的時程相當緩慢,雖然早在1920年便有我們熟悉的近、遠燈照明,但一直至1991年才走入HID氙氣大燈世代,而以發光二極體LED作為頭燈照明技術,更是自2003年才從概念走至實體雛型。

白光LED與一般LED比較
照明用白光LED和一般LED大不相同,隨著功率與亮度大幅增加,相對的散熱技術也更為要求,這也是LED頭燈能夠量產的最主要關鍵。

 



 

世界第一款LED照明頭燈車型Lexus LS600h
以往LED照明已經普遍用於車用燈,紅色用於煞車、白色用於車內照明及車牌,但因為光量及亮度有限,這些都很難應用在前照明燈光源,直到日本小系製作所與日亞化學工業攜手合作,才開發出全球最高等級的高功率白色LED。而照明光學則是藉由3聯聚光燈與小型反光鏡,組合成所需的近光燈組,透過折射的巧思,進而達成照明所需的光型,這也較過去並連LED概念,或單純以凸透鏡來提升照明要有效率的多。

Audi的LED前照明應用
Audi則是另一個也壓寶在LED照明技術的車廠,它雖沒有如同Lexus LS600h的LED照明頭燈模組,但它力推的恆時點亮LED晝行燈,也將於2010年9月成為歐洲法規。

 


Audi S8是國內最先引進採用LED技術的量產車,但是照明用途僅限於大燈內的晝行燈。

台灣車輛研究中心的LED研發
由於我國特殊的消費性電子代工環境,台灣很有機會在LED領域有所發揮,因此台灣車輛研究中心ARTC也在2004年跟進研究,並實驗性的研製出雛型,接著在2005年研發出實車安裝的實驗頭燈,而在今年則研發出具備散熱系統的實驗頭燈。目前ARTC仍在朝向量產化作努力,接下來若能克服溫度控制、電波干擾、耐環境測試,我們很有可能在2009年便能看到量產成果。

車市News
OCC發表綠能Chopper重機

誰說Chopper族群只是一群重視自己的獨特風格的重機騎士團?事實上,關心環境者也大有人在,OCC美式手工重機廠即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日前OCC發表了一款以E85乙醇酒精為燃料的Chopper,車身的彩繪全是以環保的綠葉為圖騰,而其使用的E85乙醇更是從玉米提煉出來的燃油,所謂的E85就是85%的酒精、混合15%的汽油,藉由酒精和汽油的調配,來達到性能和環保之間的平衡。在其車上更有E85的徽章字樣,以用來說明它的身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