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廠虧損嚴重,不過製程競賽並未因此停歇,業界傳出韓廠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提前導入50奈米世代,投片提前到8月,在順利轉換後1Gb DRAM成本將降到1美元,面臨激烈成本競爭,台系廠商也將加速競爭,力晶(5346)、茂德(5387)都將在年底到明年初導入。

加速競爭
三星的56奈米、海力士的54奈米顆粒已通過客戶認證,原本預估年底量產,可能提前至8月,若韓系廠商量產時間提前,在產出增加下,DRAM報價漲勢勢必終止,對剛剛以70奈米為主的台系DRAM廠,將面臨愈來愈大的成本壓力。
目前市場主流70奈米1Gb DRAM顆粒成本約在3美元,70奈米製程廠商只能避免現金持續流出;不過,由於50奈米世代產出可以比70奈米增加8成以上,每顆成本可以降到1美元。

 

第4季末衝擊價格
南韓廠商提前轉入新製程,大約在第4季末就會開始衝擊DRAM價格,可能會持續下滑,到明年上半年淡季可能會往1美元價位靠近,因此台灣業者壓力也會增加,廠商最遲必須明年第1季底轉換,才有機會在明年第3季旺季轉虧為盈。
而台灣的DRAM廠,目前也已經開始規劃跨入50奈米世代,其中茂德再度與海力士策略聯盟,預計年底將導入54奈米製程。
不過由於要導入新製程要再投資數百億元,茂德下半年海外籌資動作將會影響進度,如果籌資順利,轉換製程即可在年底展開,明年第1季成本競爭立即可趕上南韓廠商。
力晶目前已經開始切入65奈米製程,單月投片已經有2萬片,預期到12月會有30%以上用60奈米投片;至於在50奈米製程,目前策略夥伴爾必達(Elpida)已經開發完成,在爾必達量產良率達到水準後,力晶與瑞晶都會立即導入,時間點應該在明年第1季到第2季。
南科(2408)由於更換技術的關係,轉換進度較為落後,目前與美光(Micron)合資的亞美正在改建原來的南科2廠,50奈米世代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

 

南科轉換進度落後
而華亞科(3474)目前是最不明朗的一家,由於南科與奇夢達(Qimonda)談判華亞科經營權歸屬的進度拖延,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表示,談判結果一直不確定,確實會影響公司。
力晶、南科、華亞科明天將同時舉辦法說會,雖然第2季虧損會比第1季減少近2成,不過虧損金額還是相當大,同時對於第3季展望,也幾乎確定沒有先前預期的樂觀,不過業者指出,第3季營收一定會優於第2季,虧損金額也會持續改善,其實並不需要過度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