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自己講,趁著年輕,要創造未來年老回想起來還會笑的事,因為上班實在太規律,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經驗,許多人回想起來竟然是一片空白。

我認為人生像一場旅行。有人團進團出,享受安排好的行程,與朋友結伴而行,我很喜歡。記得在參加旅遊團時,導遊會給你旅遊的行程,你只要跟著行程走,既安全又舒適。就如同我們的人生,也要經歷求學、工作、結婚、生子等景點。通常這群團進團出的人,做了規律的上班族。

也有人的人生旅途像是自助旅行。自助旅行中,可以掌握自己的行程,選擇在巴黎鐵塔下的草坪睡一下午的午覺,到義大利傳統市場吃豬腦,在希臘小島的海邊睡到自然醒,在埃及金字塔下的沙漠流浪一個下午。這群人特立獨行,生命中充滿驚奇,也令朋友擔憂。

但我羨慕人生如自助旅行的人。每次我在國外流浪,在進入下一個國家前看著旅遊書籍,心中充滿著陌生與不確定性。但是三天後離開那個城市,再看一次旅遊簡介,一切都了然於胸,有一種征服的感覺。然後為了減輕行李的重量,會把所有征服過的國家章節撕去,丟到垃圾筒中,忘記過去,迎接下一個挑戰。

人生如旅遊,我常跟我自己講,行程有好壞,這段行程不好玩,下個行程就會不錯,重點是你有沒有開放你的心,去接受不同的挑戰。

這些經驗,漸漸影響我在職場的態度。

當有任何新的挑戰,只要我有時間,我會先說「好啊」,因為自助旅行重點在過程,所有過程中的奇遇都是好玩的,有歡笑、有緊張、也會有不舒服的時候。無論你現在際遇是順利還是艱難,這都是旅遊過程的一個景點,一個體驗,都會過去。所以成功了,不要驕傲,失敗了,也不要難過,這些都只是一個過程,不斷往前行。

組織中的升官圖也是一種團進團出的旅遊行程,像是從員工、經理、協理、副總、甚至到老總。不過管理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彼得原理」,指一個組織中,凡是表現好的員工就會升官,表現不好的,就會待在固定的職位不再升遷。當一個組織穩定很久沒有人升遷時,就代表所有職位上的人,都是不適任的人。為什麼大家不再升遷,因為大家資深到一種狀況,不想突破接受新的挑戰,待在原地方不走了。

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現在走到了哪裡?現在的風景漂亮嗎?其實,找到一個風光明媚的地方,定居下來,也是一種彼得原理式的快樂!只是要注意一下,你的定居,會不會破壞四周的美景,並阻礙別人的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