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茂德等上市櫃公司日前宣稱遭股市禿鷹以不實謠言「空襲」,引起投資人關切。金管會證期局21日說,已下令證交所與櫃買中心調閱相關個股的交易資料,如果發現異常將移送檢調進一步偵辦。

大同(2371)14~18日股價天天跌,外傳大同也被放空的「禿鷹」集團釘上。大同21日聲明,表示營運正常;證交所也將調查是否有人為炒作。大同股價21日漲停作收,回到10元大關;旗下的華映(2475)也重回7元。

大同表示,近日來股價連續下挫,是「有心人士蓄意傳播不實消息所致」,公司財務健全、營運一切正常,各主要轉投資公司表現符合預期,南港大同明日世界建案將在本月底如期開工。

先前歌林(1606)轉投資北美的SBC公司申請重整,目前股價只剩3.45元;完全沒業務關係的大同也被傳出百億元的應收帳款不能回收,股價天天跌,18日單日融券張數大增3242張,讓大同急著澄清。

但市場認為,大同、華映股價弱勢是因面板股、產業景氣遲緩。

證期局說,主管機關14~18日已注意到大同等個股利空消息特別多,股價也重挫,立即要求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監視部門加強線上及時監控,並了解融資券交易有無異常變化。

官員表示,大同等股是否遭到不實利空消息刻意摜壓,有沒有禿鷹趁機作亂,由於交易資料比對、過濾作業還沒有完成,目前無法判定,不過股市交易都依照既有機制監控中,如有禿鷹一定會揪出來。

官員說,依現行作業程序,證交所或櫃買中心一發現異常或不法交易行為,經過蒐證調查後,如認定違法嫌疑重大,有必要進一步查辦的話,全案將移送主管機關、以及檢調單位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