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上周清查公股轉投資的九家行庫買賣台股情況,並透過電話向行庫總經理表達「關切」,大型行庫近日因而紛紛進場買股。據統計,從上周四(17日)至昨(21)日,各行庫至少分別加碼台股數億元,合計進場加碼金額更超過30億元,鎖定標的則是「高現金股息殖利率股」和「跌深個股」。

據了解,財政部清查的公股轉投資銀行包括台銀、土銀、合庫、一銀、華銀、彰銀、台企銀、兆豐銀及輸出入銀行,買賣股票調查期間是從6月底到7月16日。清查結果發現,九家公股轉投資行庫在上述期間投資股票部位共增加五、六億元,持股餘額合計約200億元,顯示公股行庫並未看壞台股而倒貨,一銀和彰銀等少數行庫減碼是因應內控設立的停損機制,財政部也認為很合理。

合庫董事長劉燈城昨天也表示,他上周四已指示合庫投資部門開始逢低加碼持股,18日加碼約六、七千萬元,目前持有台股部位已上升至約10億元。合庫投資股票法定上限約80億元,但劉燈城並未授權指示要加碼到多少金額,將尊重相關部門的專業投資判斷。

劉燈城說,只要股價合理,低本益比、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的個股,合庫都考慮擇優逢低進場買進。

公股行庫最近大舉加碼持股,一家大型公股銀行主管表示,連日已加碼台股5億元至10億元,主要加碼標的以高現金股息殖利率為主。另一家公股銀行則是連續三個營業日加碼5、6億元,持股部位從10億元以下加到16億元,主要買進標的是高殖利率股;至於某家先前較早進場加碼的公股銀強調,主要是買進跌深個股,搭配少數高殖利率股。

行庫私下透露,上周各行庫總經理都接到財政部的關切電話,因而從上周四起積極加碼持股。保守估計,幾大行庫最近累計加碼了二、三十億元。但銀行操盤主管也強調,市場波動轉大,行庫不可能像過去動輒抱數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股票,而是改採彈性操作,只要台股在7,000點以下會加碼買進。

富邦金表示擬實施庫藏股後,合庫銀和玉山金也強調正研議實施庫藏股。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庫藏股有多重效益,幾乎每家金融機構都在規劃,公股站在股東立場也希望這些機構儘快實施,但原則是必須符合一定的條件與程序。

據了解,目前六家上市櫃的公股金融機構,只有合庫符合條件且考慮執行庫藏股,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及台企銀等五家主管昨(21)日明確表示,因資本適足率等條件的問題,目前無法或暫不考慮實施庫藏股。

合庫銀行董事長劉燈城昨天表示,合庫目前股價「有點委屈」,將「研議」執行庫藏股。

玉山金股價昨天在金融類股勁揚逾6%下,逆勢以平盤作收,創91年12月來新低。玉山金策略長黃男州說,內部正在研究是否執行庫藏股。

黃男州說,現階段無法馬上執行庫藏股是因金控資本適足率未達標準,8月下旬大摩持有的ECB轉換後,將有助拉高玉山金的資本適足率,屆時若股價還在低檔,不排除執行庫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