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山區小國不丹幸福指數在全球一百七十多個國家排名第八,遠遠領先台灣,成了雜誌封面故事。

近年來指數話題熱門,生產指數、幸福指數、安全指數、自由指數、環保指數…,全球各種指數排名紛紛出爐,由於指數具指標意義,成了媒體作文章的話題。

一般認為,指數排名前面一定是領土、人口、財富、資源、文明、教育高的頂尖國家,其實不然。不丹是亞洲小國,面積小、人口少、資源不足,國土有三分之一是山,教育落後,國民年所得平均不到台灣二十分之一,照理說人民一定過得不快樂,但調查結果適得其反,顛覆傳統「富有才是快樂」的想法。

不丹國民快樂指數高,除了民眾樂天知命,主要是政府有心給人民快樂,把全年總預算百分之三十拿來投資教育、醫療,人民受教育、看病全不要錢,連外國觀光客看病也不例外。即使受高等教育、出國要考試,通過了也是不要錢。受教育、看病不要錢,加上生活水準不高,物欲不強,人民當然無憂無慮快樂過日子。

人把財富和快樂畫上等號,其實不然,很多富甲天下的人並不快樂。人生快不快樂應看是否肯投資,有人粗茶淡飯、清心寡欲就很快樂。有人善盡本份、問心無愧就很快樂。有人守法守份,能吃能睡就很快樂。你快樂嗎?不要急著找答案,應先檢視你的生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