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耀,帶給我們光明;空氣流通,供給我們氧氣呼吸。此外,我們可以上山,可以下海,可以看天上的白雲飄飄,可以欣賞地上的花草樹木,真感謝大自然分享給我們這麼多寶貴的東西。

世間上,跟我們有緣的人,也讓我們分享他們的所有,分享他們的財富,分享他們的慈悲。甚至不管有關係、沒有關係,我們都可以分享到人間的溫暖,分享到人間的成就。除此,我們還可以分享一些什麼呢?

一、分享知識與技術:我們能認識世間,能懂得人生,都靠著別人的幫助。例如,我加減乘除不會,老師可以教導我,讓我有很大的方便;我做人處事不會,父母、長輩、朋友告訴我許多禮數。甚至我不會修理電燈,經別人指導,把保險絲換一下,電燈就亮了。新的電氣產品我不會使用,別人輕描淡寫地說明開關妙訣,我就能使用一切的機械家電了。文學的寫作、樂器的彈奏,別人的知識、技能,那一樣不能分享呢?

二、分享成果與歡喜:別人建了一棟房子,落成時請我到他家吃飯。好堅固的建築、好舒適的布置、好美化的環境、好芬芳的花草,是他們所有,但也能讓我共享,是他們的歡喜,也能分享給我。朋友金榜題名、彩券中獎,他把喜訊告訴我,讓我分享他的喜悅,我也感受到無比快樂。假如沒有他們的分享,我怎麼能有這麼多的歡喜呢?

三、分享工作與經驗:我居家孤獨一人,生活無聊沒有意義,朋友叫我去擔任一份工作,跟他同在一個機關服務,並且告訴我如何工作,把許多經驗傳授給我,多麼美好的事!他是一位校長,要我教書,告訴我用什麼教材,教那一班學生,注意那些要點,如何讓學生歡喜上課;假如沒有他,我沒有工作,沒有人給我經驗傳承,我怎麼能夠擔任教師呢?所以,我們在世間上,要靠別人才能生活下去,因為所有的一切平安順利,都是別人分享給我的。

四、分享擁有與心得:張先生負笈外國,十幾年的時間,回國後當我們的教授,他擁有的知識、心得,是多年的辛苦累積,一下子對我們傾囊相授。李先生建了一棟大樓,看似對我沒有關係,但是有一天路過,忽逢滂沱大雨,我也可以到他的走廊躲雨,感謝這棟大樓。朋友小王擁有一輛汽車,早上上班時,他感覺一個人乘坐太可惜,要我同車一起上班;隔壁鄰居訂閱的報紙,看過之後送給我看,讓我分享很多新聞。中午到餐館吃飯,結帳時,櫃台說

:剛才有一位謝先生已經替你付了;回到家裡,接到朋友的信件、電話,都能讓我分享他們的所知、所有,分享他們的心得、喜悅。

世界真是美好無比,人們真是多情多義!在人間,我靠著分享,日子就能過得既充實,又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