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法師弘法時開玩笑說,什麼教都可信,有二種教不可信。信眾問什麼教?法師說:比較計較。

人比人氣死人,偏偏人都喜歡比較。資質不同,環境不同,條件不同,成就也不同。所學不同,專業不同,面貌不同,體態不同,行業當然不同,只要盡己之力,發揮所長,為何要比較?要比也應與自己比,今天的我是否比昨天的我進步?現在的我是否比以前的我爭氣?

但從小父母就要我們與兄弟姐妹鄰居比,老師也要我們與同學同儕比,上司要我們與同事同行比,即使在路上也要與路人比。比高矮,比胖瘦,比外貌,比衣著。比辣,比狠,比敢。比錢,比勢,比膽。處處比,時時比,樣樣比。人生就在比中度過,比得辛苦,比得喪志,比得無望,為什麼還要比?

人天性好計較,吃飯要計較,穿著要計較,工作要計較,待遇要計較,享受要計較,買賣要計較,大小要計較,尺寸要計較,美醜要計較。少領一個要計較,多領一具要計較。少吃一口要計較,多吃一口也要計較,幾乎無所不計較。我計較,你計較,他計較。人人計較,事事計較,煩人煩己,處處難為。為什麼要計較?

清朝元老張廷玉老家蓋房子,家屬因搶土地與隔鄰交惡。張挺玉寄了一封信給家人,內容是: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人生苦短,斤斤計較除圖一時之快,對人生何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